2016總統及國會大選結果出爐,國民黨全面潰敗,蔡英文大勝對手308萬票,同時民進黨也在立法院席次上單獨過半,綠色政黨在台灣首次完全執政,然而以台灣目前所處的內外情勢,對蔡英文及民進黨來說都是嚴峻的挑戰。

第一個挑戰在當選夜就發生了。馬總統在恭賀蔡英文當選同時,就丟出來一個憲政秩序難題。馬英九邀請蔡英文到總統府就雙首長制國會多數黨組閣一事進行協商。蔡英文已委婉但明確地,以恐怕導致權責不清,拒絕了這項建議。她表示,國家體制的實踐不應該建立在有爭議的議題上,這個議題應該回歸到修憲的層次去處理。但4個月的政務空轉畢竟是個問題,馬總統應該不會吝惜將這個難題與蔡英文分享,蔡英文也很難接受這段期間馬英九不打折地執行他的總統職權。「溝通、溝通、再溝通」,這是蔡英文今後處理兩岸關係的7字真言,恐怕也必須適用她將來處理與國內反對政黨的關係上。

兩岸問題是最無法操之在我,眼前看不到解決方案,而且如果處理不好,後果影響最大的挑戰;因為所牽涉到的,是主權和國家認同的難題。

在蔡英文確定當選的第一時間,中國國台辦立刻像唸咒語般地,把他們認為是兩岸交流基礎的「九二共識」和「反台獨」又唸了一遍,不過刻意避免掉對蔡英文的當選做直接的評論。

蔡英文在當選致詞中承諾,將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作為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當選人,她將以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作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這套說法深思熟慮,就是不希望給對岸找到藉口,同時又能維持台灣主權獨立存在的事實和尊嚴。

這種平行沒有交集、雙方各說各話的局面可以維持多久?甚麼時候中國會要求蔡英文政府對「九二共識」和「反台獨」明確表態?蔡英文政府如何回應?北京政府是否攤牌?如何攤牌?在這困難的議題上,北京和台北都有無法退讓的理由,但也都不願意擦槍走火,導致不樂見的後果。在520蔡英文宣誓就職之前,中美台之間,相信會有不少策士信使絡繹於途。無論如何,2016大選的壓倒性勝利,給了蔡英文堅實的後盾,讓北京的習近平想要砸鍋,會有更多的考慮。

率領民進黨光榮勝選的蔡英文,就像全世界所有在野黨一樣,在選擧期間都承諾選民全新的政治、徹底的改革。但新政治總是從舊政治衍生而來,只是社會產生了難處理的新問題,會期待新的解決方案。其實新政治、舊政治,只要能夠解決人民問題的,都是好政治。蔡英文沒有舊政治人物的包袱和習氣,她要用務實、理性的方法,打通讓台灣困頓難行的障礙,是應該給予期待和支持。

過去8年,馬英九政府執政不力,反對力量集結民氣,用選票把國民黨趕下台,相對容易,蔡英文也果真辦到了。等到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負責,攤在眾目之下,接受嚴苛檢驗的,就輪到蔡英文以及她所選擇的團隊了。利益、理念和權力的糾葛,很容易會讓選擧時團結的民進黨內部開始明爭暗鬥,聯結黨外的進步大聯盟也會出現分歧。沒有處理好這些紛爭和歧異,小英的執政就會大打折扣。

蔡英文是所有總統候選人當中,本人花最多時間,而且最認真、最深入參與探討國家政策的一位。只是像國家財政、年金制度、居住正義、所得分配以及經濟發展這類複雜,又牽涉不同利益的議題,從來都不缺乏解決方案,欠缺的是明智的方案選擇,以及之後協調溝通和有效執行的能力。所以小英如何選擇她的執政團隊,會是她未來4年,乃至8年執政,是成是敗的關鍵。

熟悉政策議題,能夠迅速掌握重點,是蔡英文常被稱道的優點。但是一路走來,身邊戰友們同時也擔心,似乎小英對政策的興趣,遠大於她對政治的興趣,擔心她是否能夠找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共同扛起執政的重擔。

在勝選後的國際記者會上,蔡英文被問到將如何尋找未來的執政人才時,有些意外地,她特別強調政治領導能力,可見她對如何人事佈局,以展現施政效能的重要性,其實是瞭然於心的。觀之蔡英文8年之間所達成的驚人政治成就,或許讓周邊的人誤以為她不樂於政治、不善於政治,正是她克敵致勝,最具威力的祕密政治武器。

讓我們以期待的心情,看小英總統如何籌組團隊,施展她的政治抱負吧!畢竟,她毫無疑問,是3位總統候選人當中,最值得被期待的一位。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