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國民黨遭逢潰敗,幾位愛國同心會成員17日上午奔赴中央黨部,要求由洪秀柱重建國民黨,並開除王金平黨籍。不過,黨主席朱立倫出席感恩志工餐會時表示,他會承擔一切敗選責任,請大家不要把責任指向其他人。

朱立倫會後受訪時,被問到許多黨員期盼他留任黨主席,他強調,辭職一事他已經即刻宣布,也即刻生效,這從選前就說過,但還是會向中常會報告,也尊重未來代理主席的補選規劃。

對於部分聲音質疑馬王2人要負最大責任、歸咎朱太晚出來選、或擔心選後黨分裂更嚴重,他都跳針回應,一切責任由朱立倫承擔。

有媒體詢問,國民黨下一步該怎麼走?朱立倫認為,下一步就是回到基層、深耕基層、培養人才,他自己一定是徹底檢討反省,從基層做起,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國民黨。至於是否加強國親新合作?他認為,理念相同的政黨要團結在一起,選舉過程中或許有不同意見、摩擦,希望選後大家坐下來好好溝通。

媒體提到國民黨這次選舉在朱立倫執政過的新北市、桃園市都未占有優勢,朱立倫回應,「我已經看到民意的聲音。」有關個人規劃,他說,自己還有新北市長的身份。

對於蔡英文邀請一起改革台灣,朱立倫表示,謝謝蔡主席,他是一個是黨員,希望促成國民黨扮演忠誠的反對黨,繼續為台灣、為中華民國努力。

一同出席的副主席黃敏惠被問到是否接下代理主席一職,她僅回應,自己第一時間會與朱立倫同進退,國民黨是民主政黨,會有一定的程序。很多支持者告訴她,國民黨不能倒,一定要再站起來,她會微笑面對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