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將近,北市府小內閣卻連番變動,包含: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洪智坤、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及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近日都接連請辭。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他尊重每個人的生涯規劃。至於公開評鑑制是否是壓垮成員的最後一根稻草,柯文哲認為,制度推行中很難完全,但他認為評鑑制是好的。

倪重華14日晚間向柯文哲口頭請辭獲准,他也在臉書發聲,似乎對於市府的各種考核有些微詞,因為他認為,文化難量化,也不適合用數字來理解。

對此,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南港區東明公共住宅智慧社區統包工程」簽約典禮,被媒體詢問倪重華請辭一事時,他表示,每個人有各自的人生規劃,當然尊重每個人的選擇,目前的公部門也不是很吸引人的地方,尊重每個人的生涯規劃,而自己個性也不會多問什麼。

不過,由於倪重華似乎不滿市府的公開評鑑制度,記者提到,評鑑結果公開容易傷人自尊,是否覺得需要修改?柯文哲則以他在台大醫院服務的經驗為例,指出醫院評鑑是作為自我反省改進的方式,就像學生一定要考試。當時請議員打分數,能不給議員看結果嗎?把結果給議員,自然就會公開,所以他當時把資料給議員時,也是曾猶豫過。

柯文哲認為,任何制度在推行過程中,很難完美,都會有小小缺點,就慢慢尋找平衡點。大體而言,他覺得評鑑制度還是好的,因為不管是同儕互評、議員評鑑、員工評鑑、預算執行率和通過率,甚至被服務對象評分,一項一項展開,讓整個執行成果好壞有很清楚的數字,而不是憑長官的好惡,這是蠻大的進步,至少台北市政府跟全國各縣市相比,在這方面還是蠻前進的。

而市府已有3人求去,柯文哲則強調,「行雲流水皆自然」,對他來說,都蠻自然的,因為這本來就是鐵打的營、流水的兵,重點是市政團隊效率愈來愈好,團隊愈來愈強,這才是目標。

對外傳文化局長已有屬意人選?柯文哲特別澄清,他相信眾人智慧超過個人智慧,他不會像過去政治模式是由市長一人決定,還是會有遴選過程,也許是整個向天下徵才,就是i-voting?也可能只是由市長室會議成員來選,用比較簡單的遴選制度,但不管如何,不會是市長做唯一的決定,總是會有個遴選程序。

柯文哲也說,自己不擔心找不到人,因為「天下人才多的是」,後生可畏,只是有沒有找到、有沒有給他機會而已。而對於倪重華,柯文哲說,「他沒有離開我們,我們還是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