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5日上午從台中豐原進行選戰最終日的掃街拜票行程,對於美方近日關注台海關係,蔡上午受訪時,先是感謝美國對台灣選舉的關注,她也期待兩岸可以和平發展,也會維持現狀,和中、美以及所有國家一起努力維持台海穩定;至於選後是否安排相關人士訪中,她說,一旦當選,會啟動對外溝通,所以任何適合的方式都會考慮。

2016總統選戰進入最終日,蔡英文週四(14日)先從高雄出發一路往北掃街,15日從台中豐原繼續往北,晚上則在凱達格蘭大道進行選前造勢大會。她上午受訪時指出,晚會的特別嘉賓當然是全台人民,希望能在最後時刻得到台灣人民最大的支持,並希望民眾「拒絕買票、返鄉投票、集中選票」,讓民進黨不管是總統、區域立委、不分區立委都得到人民最大的支持。

由於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確定在選後訪美,媒體問蔡英文是否有可能安排相關人士前往中國訪問,像是林全以小英基金會執行長的身份訪中?蔡英文說,她講過,一旦當選,就會啟動對外溝通,因此,任何適合的方式都會考慮,這些事情等到選完後就會啟動。

另外,關於藝人周子瑜遭中國全面封殺一事,蔡英文也說,任何中華民國國民、台灣的國民,拿國旗對自己的國家表達感情和支持,這是作為一個國民應該有的權利,不應該被打壓,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也應該讓大家共同支持。

小桃阿嬤近日逝世,媒體也問到關於慰安婦的議題,蔡英文說,其他3位阿嬤年紀都大了,這些事情都要加速來做,讓上個世代的阿嬤們所受的委屈、心靈所受的創傷,可以得到撫平和適當的賠償;她強調,她一直期待政府可以把它當作一件優先的事來做,如果她當選會積極處理此事,希望不要讓上一代的阿嬤們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