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上帝,你會想換哪些國家當鄰國?」這是中國環球網日前發起「置換鄰國」的網路投票遊戲。結果顯示,參與的20多萬網民最想挪走的是日本,至於最想「搬來」作鄰國的則是瑞典、紐西蘭、德國。 

根據環球網報導,這場進行兩天的投票遊戲,共收到20多萬個投票,結果還真的投出一個全新的「和諧世界」,有些國家被無情移走,有些國家被熱情搬來。

其中希望把日本挪走的票數,超過1.3萬票,其次依序是菲律賓、越南、北韓、印度、阿富汗、印尼。至於最想「搬來」作鄰國的,依序是瑞典、紐西蘭、德國、馬爾地夫、新加坡、挪威、泰國。 

這項投票還設有最想「留下」的鄰國,結果依序是巴基斯坦、哈薩克、尼泊爾、塔吉克、不丹。 

中國西南政法大學教授孫力舟認為,日本各方面條件其實都符合網民對鄰國的預期。但當想起日本的倭寇侵擾、甲午戰爭、抗戰暴行,加上日本政府長期不真誠道歉的態度,形成大家的主要印象。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葛漢文認為,日本與中國的「新仇舊恨」嚴重影響了中國網友對這個地區大國的總體印象。

浙江大學韓國研究所研究員李敦球則說,被「挪走」的鄰國絕大部分與中國有領土爭端或戰略衝突。但北韓是特例,原因是其接連進行核爆,給網民留下相當負面的印象有關。 

李敦球說,中國網民希望搬來的國家大都富裕,中立,國家安定,對中國友好,或者是旅遊勝地,是多數人嚮往的地方。

中國環球網日前發起「置換鄰國」的網路投票遊戲,票選前的鄰國漫畫圖。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