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朴槿惠週三(13日)於青瓦台發表「對國民談話」,她並在記者會上呼籲國際社會,特別是中國,必須要讓朝鮮為自己日前進行核試爆的行為,遭受最嚴厲的懲罰。

韓聯社報導,韓國總統朴槿惠13日於青瓦台發表「對國民談話」,針對日前朝鮮進行核子試爆一事,她形容此舉不僅是對韓國國家安全嚴重的挑釁,也是對全球和平與安全無法容忍的挑戰。

朴槿惠表示,為了促使聯合國安理會以及各國採取多方面的制裁措施,韓國政府也正和美國等友邦國家,保持密切合作。她並強調,此次國際社會必須採取不同於以往的措施,來應對朝鮮的問題。

另外,朴槿惠還特別點名長期作為朝鮮盟邦的中國,她指出,中國過去曾不斷闡述其「不會容忍朝鮮擁有核武」的意志,但如果中國不將此意志付諸實現,就無法阻止朝鮮進行第5次、第6次的核子試驗,也就無法確保朝鮮半島真正的和平及安全。

朴槿惠表示,韓國將會力促聯合國通過對朝鮮最嚴厲的制裁,但是,在此過程中,中國的角色就顯得特別重要,她指出,相信身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今後將會發揮必要的作用。

至於有輿論提出韓國擁有戰術核武器的必要,對此,朴槿惠表示,她充分理解該訴求,但仍強調韓國不能背棄對國際社會實踐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因此她認為韓國並不需要擁有核武器,但出於國家安全和利益的考量,將考慮引進戰區高空防衛系統(THAAD)反飛彈系統部署於朝鮮半島的事宜。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