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12日下午與黨籍基隆立委候選人劉文雄進行3小時全市大掃街,雖然宋楚瑜頂著13度風雨,賣力為劉文雄拉票,不過,因天氣不佳,加上團隊選在上班時間掃街,路上僅有零星民眾熱情回應,即便宋楚瑜喊得聲嘶力竭,路上仍冷冷清清,只有在2個宮廟作短暫停留時,支持者才比較多。

宋楚瑜下午掃街前,先在劉文雄競選總部開講,並拉下「藍綠惡鬥」帷幕,象徵親民黨要打破藍綠結構。宋楚瑜暗批郝龍斌,「那個厚臉皮的人」在扁政府時代、泛藍大整合的時候,「竟然不見了、跑去做官了」,「只要有官做,簡直一馬當先」,後來當上台北市長後,美河市、雙子星和大巨蛋「這麼多弊案」,「不是橘子綠了,是藍的爛了」,親民黨要重新把藍軍士氣打起來。

媒體問到,宋楚瑜特別選來基隆掃街,是否要扳回上週朱立倫、郝龍斌聯合掃街的顏面?宋楚瑜笑說,若連這點小事都要扳回顏面,「太小看我們了」,他強調,基隆選情就和他自己的選情一樣,未來看漲。 

宋楚瑜車隊從2時許出發,沿中正路開到和平島,再回頭經市區到中山區,最後在七堵慶濟宮奉香作結,3個小時的車掃幾乎橫跨整個基隆市。而略作停頓的和平島天顯宮及七堵慶濟宮是較多支持者聚集的2個地方,宋楚瑜也趁機賣力推銷自己的「三叉戟」政策,稱若他和劉文雄當選,兩人配合下,能讓基隆港再現風華。

不過,就在宋楚瑜與劉文雄車掃前,基隆就開始飄起小雨,且隨著時間越晚,雨勢也越來越大,加上時值民眾上班時間,在街上的人潮也不多,雖然偶有熱情民眾揮手、比出3號手勢致意,但大部分時間仍是宋楚瑜在空蕩的街上用麥克風大喊「我是宋楚瑜本人親自來拜託」,經過3小時車掃,頂著13度風雨的宋楚瑜喊到聲音沙啞,但除了劉文雄動員團隊放鞭炮的路段,路人反應仍然不太熱烈,沿途戒備的警察也比路人還多。

宋楚瑜頂著13度風雨,喊到聲嘶力竭。   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