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科隆傳出除夕夜發生大規模性侵案件後,瑞典亦爆出警方涉嫌掩蓋2014年於首都斯德哥爾摩音樂節所發生的大規模性侵事件。對此,瑞典首相勒夫文稱此事為「雙重背叛」,而瑞典警方亦承諾將展開內部調查。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瑞典警方遭到指控涉嫌「掩蓋」據稱為難民所犯下的大規模性侵案件。據報導引述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所揭露瑞典警方備忘錄指出,一群難民在2014年歐洲最大的青年慶典「We Are Stockholm」上,犯下多起性騷擾案件。

警方備忘錄寫到,「這群難民青年,特別是從阿富汗來的難民,因犯下性騷擾案件而遭到逮捕。」不過,根據瑞典警方官方紀錄顯示,在這場為期5天、共計有17萬人參與的音樂節中,卻沒有提及性侵害或性騷擾案件的紀錄。

對此,瑞典右翼民主黨議員索德(Bjorn Soder)批評,「這是一起天大的醜聞」,他指出,是否因為此事公開會有利於特定政黨,所以就可以選擇刻意不告知事件真相?據稱,瑞典警方之所以未將案件公開,是為了避免案件遭到右翼反移民政黨拿來進行政治操作。

不過,瑞典首相勒夫文(Stefan Löfven)週一仍譴責此事等同於「雙重背叛」,他指出,警方不但沒有因此而起訴任何人,除此之外,亦沒有將此事公開讓大眾知道,此外,瑞典警察總監埃里亞松(Dan Eliasson)在週一召開的記者會上也承諾將會對此事展開全面調查。

報導指出,除了在2014年外,2015年的慶典上也曾發生過類似的性騷擾事件,但斯德哥爾摩警方則強調,在前年收到相關事件的報告後,已於去年加強防護措施。不過,瑞典警方去年仍接收到約20起的騷擾事件。

瑞典和德國皆為歐洲國家中對難民最友善的國家之一,若以平均每人收容人數來看,瑞典的收容人數甚至為歐洲國家之最。不過,最近瑞典也無法承受龐大難民人數,而轉向緊縮其難民政策。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