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GREEN PEACE)驚爆,中國東北農民非法種植基改玉米,而且一些基改玉米有可能已經登上中國人的餐桌。路透社報導,該報告可能令人質疑北京政府確保糧食供應安全的能力。
綠色和平組織上週發布1個長達8八月的《非法轉基因玉米產業鏈》調查,指出他們發現遼寧省新民市、法庫縣、黑山縣等多個中國玉米主產區,農民正在大規模非法種植基改玉米。他們在5個縣市田間隨機收集的樣品中,高達93%的樣品含有非法基改成分。

另外,報告也指出,從遼寧當地大型雜糧批發市場、大型超市,包括家樂福超市等地隨機購買的玉米製品樣品中,幾乎都檢測出非法基改成分。綠色和平警告,這些非法基改玉米極有可能已經進入到國有和私有糧庫,並通過零售和批發市場擴散到中國各地。

除了上桌的玉米,連種籽市場也都淪陷。該組織表示,在遼寧3個縣種子市場購買的7個玉米種子樣品中,發現6個含有基改成分。遼寧省農業廳表示,將立即展開調查。

美國之音報導,長期以來,中國投入巨資研發基改作物,希望能確保糧食供應,但尚未批准任何基改作物的商業化種植。不過如果根據綠色和平的新發現,顯示中國一旦允許基改作物的商業化種植,北京方面可能沒有能力對此進行有效的監督,可能導致污染食物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