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8日召開毛內閣任內的最後一次科技會報,雖然預算有限,但在副院長張善政的加碼聲下,會中通過2017年要框列的預算為1093億,比起2016年成長了7%;同時,科技會報下也預計成立人文社會科學群組,盼能在預算審查上有不同的聲音出現。

2017年科技預算以生物經濟發展、生產力4.0為二大科技亮點主力,據指出,雖然原框列的預算已比之前多,但張善政仍認為科技要成長,所以預算應再加碼,而上午政院開會後已做出決定。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中午轉述,上午的科技會報已是第10次會議,有2個議題,一個是2017年科技預算的部分,第二個則是關於科技會報內,是否要設人文社會科學的群組。

孫立群說,第一項部分,會中通過2017年要框列的預算為1093億,比起2016年成長了7%,相較於其他各部會在總預算上都是負成長,科技部分是一枝獨秀,還成長了7%;另外考量到教育經費基本法裡,對於教育部今年依規定要增加100億的預算,要從各部會的現有預算切過去,在這樣的客觀狀況下,科技預算能成長7%,是相當的不容易。

針對人文社會科學群組,孫立群說,因為它過去在經費的分配上略顯不足,所以希望成立這樣一個組,對特別費及相關預算的審查,能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出現。

而科技會報委員、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出席這場會議,但孫立群說,張對這兩個議題並沒有提出特別意見,但很多人都希望科技預算能增加,雖然永遠有成長空間,能擠出7%已經相當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