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近期採訪了27位時代力量及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的立委候選人,7日下午也特別舉辦記者會,一一介紹兩黨立委候選人。不過,時代力量僅有不分區立委代表柯一正前來,綠社盟則幾乎全員到齊,盼藉此再增加曝光率,全力衝票。

郝明義下午舉辦記者會,公布「讓年輕的力量進國會」官網,以及介紹集結27位候選人採訪的免費電子書。對於這次採訪的發起主因,郝明義說,他雖然看到台灣社會已經在期待年輕人、不同於藍綠的改革力量,但除了少數人之外,年輕的參政者仍沒有資源、沒有媒體曝光的機會,所以他藉此機會讓第三勢力的聲音能被多一點人聽到。

郝明義開場時,特別一一介紹兩黨的立委候選人,講述對他們的看法,以及採訪時的感想,同時,他還讓到場的區域候選人分別花3分鐘講述看法,力挺第三勢力;不過,因綠社盟立委候選人幾乎全員到場,因此坐在發表會首排的人,全穿了綠社盟的競選背心或背帶;而時代力量的4位區域候選人卻無人前來,只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柯一正到場,兩黨目前的選情好壞十分明顯。

時代力量不分區候選人柯一正代表全黨前來參與記者會。圖:翁嫆琄/攝 

代表時代力量的柯一正一開始就自嘲,前立委林濁水說,柯67歲了,「你怎麼能代表年輕的力量?」引發現場爆笑。而近日外傳時代力量可能不分區6席全上,朋友還要幫他組成助理團,但他身為排名第6的候選人,「還是覺得滿忐忑的」。他表示,因為自己的時間不多,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台灣改變,看到台灣能有政府是完全為人民著想,而非國民黨幾十年都當臨時政府,沒有想落地生根。

綠社盟包含召集人范雲,幾乎全部的立委候選人都到場強打知名度。圖:翁嫆琄/攝 

而綠社盟召集人及立委候選人范雲則說,綠社盟一開始說不跑攤,現在都做了調整,例如她近日還去廟會唱了「酒後的心聲」,效果很好。她認為,讓民眾認識後,綠社盟就能吸引選民,例如現在自己跟對手的支持度已經縮小到個位數。她也說,綠社盟的候選人「找人並不是找現成的明星」,而是找過去就努力於這些運動的人」。

同樣代表綠社盟的候選人李晏榕指出,以前覺得民眾不信任年輕人,但這次有不少人呼籲,年輕人應該站出來,且2016年也是女性參政的里程碑;綠社盟的呂欣潔也說,她參選的主因,是希望這個世代的年輕人 能在台灣終老,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不少人為追求更好的生活,都已出國工作。她希望改變台灣低薪、沒有希望的現狀。

有趣的是,代表綠社盟在台南參選的楊智達說,這次南部選情非常冷,因為民進黨躺著選都贏,國民黨會輸,所以也躺著選,「我彷彿是唯一站著選的人」,而且很多人看到「綠社盟」裡有個綠,就說「綠的不錯,我一定選你」,他笑著說,這也是他向大家講述自己的切入口。

前來替第三勢力聲援的林濁水致詞表示,大黨說自己已世代輪替,但其實都是在戰後嬰兒潮前段班及後段班輪替,並非世代輪替。台灣不只政黨年紀偏老、企業家也偏老,比美國、中國老了2、30歲。他這代是有貢獻,但也留下爛攤子,創造對年輕人非常不友善的環境,政治遊戲規則也是老的不得了,包含憲政體制、國會運作,都是沒生產性的,因此呼籲大家多鼓勵年輕參政者。

郝明義也說,小黨有瑕疵是自然的,應該鼓勵他們更成熟、更前進;有人擔憂小黨成為下個被汙染的大黨,但「那有什麼關係,之後再來看嘛。」不過,在記者會即將結束之際,3名人民民主陣線的成員則自主到場,要求郝明義讓該黨候選人發言,郝也從善如流,給他們發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