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南海爭議海域填海造島,掀起軒然大波,2016年一開春,又因為在永暑島礁試飛犯眾怒,引起各界撻伐,未料中國反而大張旗鼓,官方媒體「新華社」6日發布新聞及照片,報導中國政府徵用2架民航客機,先後從海口美蘭機場起飛,歷經近2小時的飛行,分別於10時21分、10時46分平穩降落南沙永暑島礁新建機場,之後當日下午返回海口,宣布民航機試飛成功。

新華社指出,這次試飛成功,證明該機場具備保障民航大型客機安全運行的能力,將為南海地區的跨洋飛行,提供新的備降機場選擇,以及更為經濟靈活的航線選擇。該報導甚至主張,永暑礁新建機場是中國目前最南端的1座機場。

中國徵用民航機試飛永暑島礁,已經引來包括菲律賓、越南的抗議,連日本也憂心忡忡。美國媒體CNBC網站曾引述分析人士警告,中國首次在南沙島礁跑道上降落飛機,今後的軍事飛行活動將不可避免。

該分析指出,永暑礁上的跑道長約3000公尺,足以供遠程轟炸機、運輸機或戰鬥機使用,讓中國的軍事力量得以深入南海腹地;而在永暑島礁新建成的飛機跑道上測試飛機降落,顯示中方不僅控制附近水域,也更進一步控制該區的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