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去年12月30刊登公報,預告修正《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將鬆綁雇用白領外勞薪資門檻(月薪47971元)及人數限額,台灣勞工陣線6日赴勞動部抗議,要求勞動部撤回行政命令。勞陣指出,當初訂定限制的原因,就是為了避免侵害我國的就業機會,現在鬆綁規定,根本只是為了滿足雇主低薪的需求,勞動部已經淪為替資方降低勞動成本的人資單位。

因為國內人才流失嚴重,行政院去年12月宣布,將大幅鬆綁外籍白領、藍領、僑外生來台、留台工作的規定。現行規定企業聘雇外籍白領人士來台工作,有資本額與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須有2年工作經驗及4萬7971元薪資門檻。這次修正勞動部決議刪除雇主資本額、營業額限制,外籍人才的工作年資、薪資門檻改採評點制,只要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等達60點以上,就可以來台工作。

對此,勞團上午在大雨中赴勞動部大門口抗議,認為政府的作法完全違背了當時訂定門檻的政策意義,且因勞動部已於去年12月25日公告修正相關審查標準,公告14天徵詢意見,預計將於1月內生效實施,不須經過立法院同意。因此,勞陣呼籲勞動部懸崖勒馬,立即撤回行政命令。

勞陣表示,為了維持外籍白領專業人員的補充性,避免侵害我國的就業機會,因此規定「薪資必須達47971元」、「大學畢業者必須2年工作經驗」、「企業營業額、資本額限制」等僱用門檻。過去10幾年來,外籍專業人員在此標準下,人數一直維持在約2.8萬人,並無太大波動。但這次勞動步大幅度降低門檻,未來人數恐怕爆增,侵蝕台灣青年的就業機會。

例如以新規定來看,「一般外國人」(含港澳),只要取得學士學位(20點)、受過半年專業訓練(10點)、有1年的工作經驗(10點),會說廣東話加任何一種外語(15點),經華語文能力測驗達「入門基礎」等級以上(10點),60點以上就可以在台工作,薪水不再是門檻,只是加分事項,最低可以低到20K的基本工資。

除了「評點制」外,該次修正更刪除了白領外勞人數上限,並新增允許白領外勞的配偶及子女,亦可在台工作。勞團認為,這些新增規定,都將可能導致企業濫用白領專業人員,淪為廉價的白領外勞。而台灣人才外流已經成為「國安議題」,政府各該部會非但不思索提升勞動條件以留住人才,卻不斷的複製壓低薪資的策略,不僅使得人力外流的問題惡化,「低薪的台灣,如何能夠吸引海外人才來台工作,無法理解」。

而針對這些質疑,勞動部長陳雄文之前曾表示,因為我國限制太多,對­於新創事業也限制頗多,我國勞力已開大門,但企業還是反映不足,且即使僑生加外籍生全留下來,頂多也增加1萬多名,不會排擠到現在青年的工作機會。至於是否會拉低薪資,他則說,過去沒有討論人才開放,台灣薪資也停滯10幾年,質疑此點邏輯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