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香港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職員失蹤案,5日展開訪中行程的英國外相哈蒙德 (Philip Hammond) 在北京與中國外長王毅展開外交角力。雙方共同召開新聞發佈會時,哈蒙德表示,失蹤的李波持有英國護照,英方已要求香港與中國當局協助尋找李波的下落。王毅則稱,李波是「中國公民」,警告各方勿就此案件對中方作出「無謂猜測」。

銅鑼灣書店相繼發生股東和職員失蹤案,股東李波失蹤引發外界關切,質疑中國執法人員越境將李波拘留,並把他帶往中國。

中央社稍早報導指出,該書店店員收到一封疑為李波親筆書寫的傳真信件,除了報平安外,還指稱已「採取自己的方式返回內地」,外界質疑此信是李波在外力逼迫下所寫的。《華爾街日報》則引述香港警方說法,李波的太太已撤回李波失蹤報告案。

在哈蒙德發言前,英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證實5名失蹤者當中包括一名英國公民(British Citizen)。據BBC報導,此人正是李波。

BBC報導,哈蒙德已向王毅提到了有關問題,並尋求無論是香港還是中國當局所掌握的信息。他說,根據《基本法》與《中英聯合聲明》,意味著要是有人違反香港法律,必須在香港由香港的司法體系來解決。

哈蒙德表示,「正如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提醒我們,這正是『一國兩制』的重要部分。我們希望無論李先生身在何方,要是他被起訴任何罪名,這些罪名的審判會在香港進行。」

對此,王毅強調,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政策沒有任何的變化,將會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但他認為,根據香港《基本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李波「首先是中國公民」,「在他本人和他的家屬,以及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還沒有作出表態之前,各方沒有必要做各種各樣的無謂的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