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方5日公布試點開放中國從南昌、昆明、重慶等3個城市登機的民眾經台灣桃園機場中轉。陸委會下午表示,總統馬英九在去年11月兩岸領導人會面時,特別關心陸客來台中轉問題,希望中方儘速推動。會談後,經陸委會和海基會持續透過管道聯繫溝通,欣見中方作出善意回應,後續將由兩會聯繫完成相關準備工作,希望在試點開放一段時間後,雙方累積經驗,儘速全面開放中國居民來台中轉。

陸委會表示,陸客來台中轉有助於兩岸民航產業發展,以及便利兩岸人民進一步交流,雙方業已就此議題商談多年。而去年兩岸領導人會面,更促進兩岸關係良性發展,相關議題逐步穩健向前推進。

陸委會說,一個多月以來,雙方已擴大來台就讀「專升本」陸生的招生省市和名額,兩岸事務首長熱線也在去年12月30日正式啟用,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更於去年底生效,另外,雙方也持續積極就貨品貿易協議、爭端解決協議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等議題進行溝通。

陸委會認為,試點開放陸客來台中轉進一步展現馬習會成果,更顯示未來兩岸應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上,持續擴大交流,增進兩岸互利雙贏成果並造福兩岸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