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4日晚間登場,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在第二輪的政見發表中,再度猛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她以米酒議題指出,當年蔡英文負責WTO談判,卻將米酒價格大漲9倍,反而是國民黨執政後,才恢復為25元,「人民的事,就是國民黨的大事」。

王如玄在第二輪政見發表時表示,台灣如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是民眾關心的議題,爭取加入TPP或RCEP是兩個重要目標。但爭取的過程中,如果政府只顧著開放市場可能會損害弱勢族群權益,這只是拿弱勢族群當經濟成長的肥料,因此,談判過程弱勢不能被犧牲,政府也要協助產業轉型。

同時,她也以紅標米酒價格為例指出,1998年爭取加入WTO時,正是只顧開放市場,忽視弱勢權益的最壞示範,當時政府把紅標米酒當蒸餾酒課稅,讓紅標米酒的價格漲到130元,後來更漲到9倍的180元,對坐月子的女性及愛吃燉補的人來說很痛苦,不少人只能選擇私釀米酒,食安問題嚴重,「當時負責談判的人,正是現在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她更指出,蔡英文認為,在WTO的談判下,米酒價格沒有更改的空間。

王如玄說,但國民黨執政後,修改了《菸酒稅法》,又讓米酒回到25元,她講這個例子不是刻意要批評誰,而是要凸顯,其實政府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是有能力做到的,只要把人民關心的事當成大事,總能找出解決的方法。她強調,人民的事就是國民黨的大事。

而她也不忘批評蔡英文,只會在冰冷的法律條文,還有自認為優越的談判技巧的態度下,忽視政府具有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她非常擔心民進黨執政後,是否能照顧台灣人民最佳利益,王如玄舉出美豬議題,強調非常擔心蔡英文加入TPP的門票的代價是不是就是全民的健康。

談到美豬,王如玄強調,國民黨的主張是不要貿然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國人飲食習慣其實跟其他國家不一樣,還特別會吃豬的內臟,所以必須建立國人自己的標準,才能夠依照這個標準,來跟美國談判,也唯有這樣,才能在國人健康還有國際談判之間找到一個最合適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