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第2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及大里區東湖、西湖里)立委選舉白熱化,由國民黨現任立委顏寬恒對上民進黨市議員陳世凱,2013年立委補選原班人馬再度狹路相逢,在大環境對綠營有利的狀況下,陳世凱有機會可以翻盤,不過,該區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參戰,擾亂一池春水,究竟會拉到哪邊的票源,藍綠都不敢大意。

服務鄉親vs穩建改革 選戰主軸迥異

第2選區選情激烈,尤其顏寬恒上屆補選時,只以1138票險勝陳世凱,使得這屆選舉更有看頭。顏寬恒受訪坦言,當時匆促參選,加上自己只是一張白紙,當然只能靠著父親的人脈參選。不過當選後,經過2年10個月的努力,不但有選區內外的服務,更爭取不少建設。他強調,自己不但「腳踏實地服務」,在立法院出席率也不低,更提出6個最後獲得三讀的法案,「比很多委員成績都好太多」。

陳世凱則分析,自己的優勢區還是在議員選區的烏日、大肚及龍井,至於霧峰與沙鹿難以避免的會相對陌生一點,但他會努力在最後階段讓選民了解,選戰最終目標是要讓民進黨過半、讓小英未來對國家的改革不要受到阻礙,否則若未來執政不順暢,改革工作做不到的話,對國家是很大的損失。

家族支援vs天王助陣 藍綠各出招

藍綠在這次選舉風格不同,民進黨在大環境有利的情況下,在各選區派出天王、大咖輔選,拉抬立委候選人聲勢;國民黨則因為有執政包袱,加上總統候選人遲至10月底才確定由朱立倫出馬,母雞效應有限,只能交給立委候選人「單兵作戰」。 

台中第2選區大抵維持這種基調,顏寬恒陣營近日主打「1人參選,全家服務」,就是要凸顯顏寬恒當立委、妹妹顏莉敏當議員、叔叔顏清通當里長,「對地方當然是加分」,顏家更全面總動員輔選。此外,顏營也推出「1+1>2」的影片,呼籲選民把他留在國會、陳世凱留在市議會,2人一起為鄉親服務。

另一方面,傳統地方派系也跟著縣市合併式微,顏寬恒就坦言,過去家族宗長、族長或是地方領袖人物,只要獲得鄉親認同,就能鼓勵這些認同他的人支持特定候選人,但現在這種模式逐漸改變,候選人必須跳到第一線跟選民互動,否則就算黑派長輩願意幫忙說情,「基層也不會全部支持你」,影響力確實不像以前那麼大了。

而陳世凱則是明顯有黨中央奧援,2週來除了掃街時迎來台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外,1日的造勢晚會上,蔡英文更是直接強調,「全台灣都在看這個選區,是不是讓沒有家世背景、金山銀山的陳世凱,能否在這裡打敗黑金、打敗派系」,拉抬意味十分濃厚。陳世凱也自信的說,顏家若主打全家服務牌,「我1個人就能做他們3人的服務,他們是1+1+1<3才對」。

買票、黑道? 顏回嗆勿抹黑

對於買票疑雲不斷,甚至傳出顏營針對弱勢區域「加強」,陳世凱坦言,地方長期都有買票的傳說,而他2次對陣下來,「確實也有金錢介入的痕跡」,除了買票外,請客吃飯、招待旅遊也很常見,但無奈雖然競選團隊檢舉,但檢察官都不願查辦,「這是很誇張的」,目前還是只能呼籲選民,若一場選舉有候選人花好幾億來選,未來一定會透過立委的權勢賺更多錢回來,「甚至不一定是合法的錢」。 

顏寬恒則回嗆,從過去到現在,很多人熱衷抹黑他「黑道」、「消波塊」甚至賄選等,「我們是很local沒錯,但如果真的像外傳那麼不堪,早就連參選機會都沒有了」,他無奈地說,這些人逞口舌之快,但受過訓練的演說家不代表會像他一樣服務周到。

出身藍營砲打藍 紀國棟變因難料

日前因炮打黨中央而遭國民黨開除黨籍,以致失去不分區立委資格的紀國棟,這次則是以主打「爭一口氣」參選,其藍營背景,卻又同時批藍的行為,究竟會對顏寬恒或陳世凱造成影響,雙方陣營都不敢斷言。顏寬恒比喻,就像「一個人再怎麼差勁,還是會有酒肉朋友」,民調再低還是會有人支持,他只能呼籲鄉親珍惜寶貴一票。

據了解,紀國棟目前也勤走烏日、龍井,有意主攻陳世凱的大本營,陳世凱不諱言對選情有影響,但要請選民不要浪費選票。他強調自己是唯一能打敗顏家、打敗國民黨的候選人,「選票分散,只是幫助國民黨而已」。 另外,綠營力推青年返鄉投票,期待一舉推翻國民黨現任立委,但陳營坦言,紀國棟雖然跑電視台比跑選區勤,但相對地,在年輕族群知名度高,期盼的青年返鄉潮很可能會因此分散票源。

對此,顏寬恒則帶有風度地說,返鄉潮是好事,他也要爭取年輕人的認同,他強調,民進黨是為選舉生存的政黨,哪邊有機會選上就「跳來跳去、跑來跑去」,「是沒有根、不對鄉親負責的的」,他盼望年輕人可以理解顏家世代為地方服務的決心與經歷,「返鄉潮也是有可能投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