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的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中,有關調高基本工資是否可促進經濟成長的爭論,是唯一的亮點。

朱立倫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為了促進經濟成長,4年內要把基本工資,從現行的每月20,008元,調高到30,000元。蔡英文諷刺他「這套行得通的話,諾貝爾獎一定落在你身上」。宋楚瑜甚至揶揄説,如果經濟成長這麼簡單,那乾脆把基本工資提高到50萬元好了。

自詡為財經專家的朱立倫,笑蔡英文不懂經濟,不知道7位諾貝爾獎經濟學家曾經勸美國歐巴馬總統這麼做。

的確,2014年2月,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等7位諾貝爾獎經濟學家,曾經在有關基本工資的討論中,聯名寫信給歐巴馬總統,呼籲在3年內按物價指數,分段調整基本工資。他們認為,即使在勞動市場萎縮期間調整基本工資,也不會擴大失業,甚至促進經濟成長。

同樣也是諾貝爾獎經濟學家克魯曼(Paul Krugman),則在紐約時報的專欄中提到,美國勞工的生產力已經翻了一倍,但基本工資還是維持在六O年代的水準。

這些經濟學家的觀點,是在對抗調漲基本工資會導致失業的流行說法。但他們並沒有脫離基本工資的調整必須和物價指數掛勾,以及參考生產力成長的基本認知。

不須考慮台灣物價指數的發展,和國民生產力停滯不前的事實,以為單靠調漲基本工資,就能夠創造足夠的國內需求,或逼迫邊際企業脫胎換骨,進而開出經濟成長的花朵,這的確是朱立倫的獨門創見,如果真能成功,拿一座諾貝爾經濟學獎毫不為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