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共同召集人、也是立委候選人的范雲1日出席民進黨大黨鞭柯建銘的新書發表會,在網路引發熱議。范雲2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雖然她和柯建銘在國會改革上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但柯長期在立法院擔任政黨協商的要角,他對政黨協商的記述,當然會是重要歷史資料與研究國會制度改革的參考。 

繼同黨的立委候選人李晏榕拜訪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挨批後,范雲1日也因出席柯建銘的新書發表而遭質疑,雖然范雲本身未在臉書發布照片及相關資訊,但因被媒體披露,引發討論。

對此,范雲解釋,自己是一個社會學者,重視理論,更重視經驗。除了認為柯建銘的經驗值得參考外,她在臉書上看到幾位尊敬的朋友認為這本新書值得一讀,再加上作為政治新人,也很好奇名嘴姚立明、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律師顧立雄如何評價這本書,因此,就在朋友的邀請下前往發表會。

范雲強調,她也支持政黨協商紀錄公開透明,尤其是政黨協商的3大弊病:突襲、黑箱、免負責,必須修法加以限制。她指出,這次大選,各黨對於國會改革有各自的政策想法,但很可惜的是,少有清楚明白的經驗對話。而她和柯建銘對於國會制度改革的想法雖有不同,但仍期待大家能跨越黨派進行公開、清楚、負責的對話,讓選民更了解彼此政策異同與經驗基礎。

不過,網路上不少支持時代力量立委候選人邱顯智的支持者痛批范雲,指責她不該與主導黑箱協商的柯建銘同台,還放話強調,「本來要投給綠社盟的票,現在因為范雲不會投了!」

而一向挺綠社盟的律師賴中強也在網路上呼籲,綠社盟「急不得」,畢竟在台灣還是處於必須「積極拓展理念」的階段。「不是你的支持者,不會因為誰為誰站台,誰舉起誰的手,就成為你的支持者」。但綠社盟也必須「走出去」,在與各方積極互動中維持自主性,並非封閉不與外界對話,抗爭或辯論也非唯一的對話形式。進步政治不應有「誰與誰『同台』」就是相挺,就是背書的錯誤觀念。

但他也指出,范雲過去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同台時,就藉機提醒小英貨貿的危機,但這次與柯建銘同台,他看不到范雲的準備,也看不懂所為何來?「如果你沒有準備,一張同台的照片,被媒體解讀為『相挺』與『背書』,那也不是太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