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價格在週四,也就是2015年最後一天上揚,但是全年度狂跌了35%。主要原因是中東原油製造商和美國頁岩油鑽探者競相生產,導致前所未有的全球生產過剩,而過剩的產能可能要經過一整個2016年才有辦法消耗完成。

全球原油基準價格--北海布蘭特原油(Brent)和美國原油生產商西德克薩斯中間基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WTI)的期貨價格,於新年假期前交易慘淡的期貨市場上,在空頭回補與買盤支撐部分,分別上升了1和2個百分點。

但是在2015年,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和曾經非常強而有力的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的其他會員國再次無法提振油價,布蘭特和WTI這兩個原油基準價格連續第二年雙雙跌落雙位數。

在此同時,美國頁岩油產業能從最谷底的原油價格生存下來的能力再度讓世界驚艷,該產業比預期地淬煉出更多的原油。

美國也採取了一項歷史性的舉措,廢除了40年美國除了加拿大以外不得出口原油到其他國家的禁令,也表示了頁岩油產業正在成長。

在紐約的能源對沖基金Again Capital的創始合夥人基爾達夫(John Kilduff)表示:「對於美國頁岩油產業,以及他們盡其可能持續地在降低成本,你真的要向他們脫帽致敬。」

北海布蘭特原油每桶上升了82美分到37.28美元,這是從稍早近11年新低的每桶36.10美元谷底反彈。去年12月原油價格下跌了16%,2015年整體下跌了35%。在2014年,布蘭特原油跌了48%。

WTI每桶原油上升了44美分到每桶37.04美元。去年12月下跌了11%,2015年下跌了30%,而2014年則損失了46%。

原油價格的低迷已經造成能源供應鏈的痛苦,包含原油運輸商、私人原油鑽探者和仰賴原油的國家,包含委內瑞拉、俄羅斯和中東。

分析家預測全球原油生產到處都供過於求,從每天生產50萬到200萬桶之間。這意味著即使是對於美國2016年每天生產原油50萬桶的最積極預測,也不太可能完全使市場重新回到平衡狀態。

原油從2014年年中開始降價,主要是OPEC、俄羅斯和美國頁岩油製造商大量開採生產。到了2014年底,因為由沙烏地阿拉伯所領導的OPEC決定繼續大量生產原油以維持組織在全球市場上的佔有率,而不是減少生產來支撐原油價格,因此原油景氣持續加速探底低迷。

在去年12月4日於維也納召開的會議中,OPEC無法協議達成任何生產目標額,堅持原先的決定以維護自己的市佔率,因為西方解除對德黑蘭的禁令,世界正擁抱伊朗原油重回市場。

俄羅斯目前也沒有顯示有任何跡象遏制原油生產,這促使交易商、對沖基金經理人和其他投機者在期貨市場上建立史上最高的積極性空倉,預期將會從原油價格繼續下降中獲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