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寫給德國《商報》(Handelsblatt)的文章中表示,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將「令人失望」。她表示,美國加息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的前景都加大不確定性,將使全球經濟更為脆弱。

針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12月中旬宣布近10年來的首次升息,拉加德指出,推高新興市場的融資利率,新興國家恐怕難以抵禦衝擊。鑑於升息前景已經抬高部分借款人的融資成本,包括新興及發展中市場的借款人,會有「潛在的溢出效應」。

拉加德也警告,美國利率上升與美元走強,可能引發企業債務償付違約,可能進而波及到一些銀行和國家。

此外,她指出,全球貿易增長明顯放緩,將對倚賴貿易和原材料出口的的國家造成問題,面對中國經濟正從投資導向過渡至消費導向,意味中國將壓縮投資規模,對商品的需求亦將下降,勢必導致全球商品價格繼續承受下壓。

拉加德認為,2016年全球經濟增長將令人失望。中期而言,生產力低落、人口老化,以及全球金融危機的後遺症等,亦將拖慢全球經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