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1992年有會談,但「九二共識」這個名詞的詮釋「可以坐下來談」,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在例行記者會回應,1992年達成的共識,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無論是會談過程,還是共識內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歷史記錄,是不容置疑的。」

馬曉光表示,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被授權在兩岸事務性商談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事宜進行協商。經過當年10月香港會談及其後一系列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來被概括為「九二共識」。

他說,其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九二共識」的達成經過兩岸雙方授權,無論是會談過程,還是共識內涵,都十分清楚,有完整的歷史記錄,是不容置疑的。

馬曉光強調,當前要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是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若失去「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作「定海神針」,兩岸制度化聯繫溝通機制必然會受影響,甚至坍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

他認為,1992年,兩會之間不僅只有會談的過程,達成共識以及共識的內涵也是清楚無誤,不容置疑。

另外,關於兩岸事務首長熱線啟用,馬曉光表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與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首次通話,雙方互致新年問候,並肯定過去一年在堅持「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兩部門保持溝通,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積極成果,也希望未來也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兩岸民眾多辦好事、多謀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