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先前曾承諾將限制監聽活動,但最新報導指出,美國仍背地裡以國安為由,對不少重要盟友進行密切的監聽活動,包括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 等人,都成為歐巴馬政府的監控對象。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2年前,前中情局雇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揭發美國長期以來非法監聽盟國的「稜鏡計劃」,引起國際社會一片譁然,當時,歐巴馬便曾承諾將限制對盟友進行竊聽行為。不過,據多名現任以及前任美國官員指出,實際上,白宮仍決定對特定盟友進行密切監控,而名單上的首要人物就是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

報導指出,當時美國正加緊對伊朗的核子談判,為了避免納坦雅胡從中作梗,才對他和他的助手展開監控。官員指出,美國官方便是利用所擷取的資訊,來了解以色列是如何策動美國國會議員反對伊朗核子談判。此外,美國國會議員、美國猶太團體也都成為情報機構的監控對象。

據官員指出,歐巴馬政府認為對納坦雅胡的監控是基於「強烈的國家安全需求」。

報導並指出,史諾登事件後,歐巴馬政府雖然決定不再對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以及其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袖等進行監聽,但仍同意對他們的高級顧問進行監聽活動,而除了納坦雅胡之外,土耳其總統艾爾段也仍列在美國的監控名單上。

對此,以色列、德國和法國官方拒絕發表任何評論,而土耳其官方也並未做出回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