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電視辯論批評民進黨時期外交政策是「烽火外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29日上午回應,「這個又是一個貼標籤」。她說,民進黨要表現的是一個積極外交的態度,要去強化與其他國家間的關係,而不是像現在的外交,幾乎是個外交休克、外交休兵,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

蔡英文29日上午出席軟體服務業座談會,並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朱立倫捐台東的4筆黨產做公益之用,蔡英文表示,黨產議題不是家務事而是國家體制問題。說,看到朱立倫近來好像很急的在處分一些黨產,她呼籲朱立倫,在新國會還沒產生,政黨法與不當黨產相關條例都還沒討論通過前,先凍結黨產的處分。

蔡英文表示,到現在為止,朱立倫都還沒有公布競選經費來源黨產有多少用在競選應該有讓社會大眾知道的機會。

對於朱立倫在辯論時批評民進黨政府的烽火外交,蔡英文表示,這個又是一個貼標籤;當年已經貼過標籤了,現在又一次要貼標籤。民進黨要表現的是一個積極外交的態度,要去強化與有邦交或沒有邦交國家之間的關係;以台灣本身國家的實力去做實質的交往與連結,讓台灣與所有國家都有互利關係,且有堅實友誼基礎。

蔡英文表示,「這是個積極的外交,而不是像現在的外交,幾乎是個外交休克、外交休兵,讓外交人員不知為何而戰。以至於到今天都還是站在那裡、坐著等別人善意,這不是一個政府在處理外交應有的態度

蔡英文表示,外交不應該分藍綠,是整個國家的事情,每個政府不論誰執政都有責任把外交關係做好,把外交的邦誼永固。而不能把它拿來當內政議題或選舉議題來炒作,這個對國家來講真的很不好。而外交部昨天自己也講現在邦誼還蠻穩固的。

至於瘦肉精肉品進口議題,民進黨立院黨團曾主張美牛部分,瘦肉精應該「零檢出」。對此,蔡英文表示,黨團的確曾主張「零檢出」,不過當年的7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已經通過標準,有了國際標準,民進黨也調整態度,會遵循國際標準。因此,民進黨現在的態度還是一樣,就是遵循國際標準。

媒體詢問,這意味著含瘦肉精美會有條件開放嗎?蔡英文則說,「這些都言之過早,在沒有談判之前,沒有定論。我們最重要的兩個要務:第一個就是保障國人食品安全,讓大家能夠吃的安心;第二個就是讓相關的產業能夠快速的轉型,面對很多國際競爭,他們都能夠有競爭力」。

對於自己在總統辯論中提「九二共識是選項,但非唯一選項」,蔡英文表示,在92年所發生的事情,有很多不同的解讀,也給它不同的名詞,這些解讀、名詞大家都可以坐下來好好談一談,但最重要的,92年會談裡體現出來的精神就是希望能在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精神下,讓兩岸關係可以繼續往前走。

至於民進黨要不要做成新的決議,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2014年對中政策紀要裡已經有完整的說明,並足夠處理下階段的兩岸關係。

對於日韓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蔡英文表示,這個很好,國家也應該更積極的去爭取,讓上世代受到委屈的婦女得到心靈的安撫及補償;這是政府應該要做、趕快積極爭取,民進黨會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