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8日晚間和代表親民黨參選北市區域立委的市議員黃珊珊進行「柯文哲夜問新國會系列專訪」。談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問題,黃珊珊說,地方政府有很多政策想要做,但是卻卡在中央法規,台北市的立委應該替北市府爭取想做的政策;柯文哲以12年國教為例指出,同樣的規則在澎湖、金門就可以,但在台北就不行,「可是教育部長說全國統一,頭殼壞去」。

黃珊珊晚間指出,地方政府很多政策都要靠立委爭取,市長想要做的事情就算金錢足夠,單憑柯文哲和北市的法規,很多東西還是卡在中央的法規,例如公共住宅,中央不給土地就是死棋;她也說台北的都市更新,不是北市府決定就可以自己做,法令卡在中央就限制了很多。

柯文哲接著說,12年國教就是典型例子,同樣的計分方式在澎湖的考區沒問題,但到了北北基就垮掉,因為澎湖的學校數和台北的學校數完全不同,「可是教育部長說要全國統一,頭殼壞去」,他也認為立法要全國一致適用,但有時候很困難,12年國教就是搞得天怒人怨,「不然我也不會當選」。

黃珊珊接著說,12年國教的問題,某個程度上過去的基本學力測驗還算是公平, 基測至少在聯考和現在12年國教之間,找到中間的平衡,她認為現在的12年國教「免試沒有免試、多元沒有多元」,入學的管道全部都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