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登場。陳建仁在結論階段走溫馨路線,提及父親白派大老陳新安與黑派大老余登發,以及父親與妻子羅鳳蘋相處的故事,並表示只要多包容、多體諒,都能夠化解政治惡鬥、讓族群融合。

陳建仁在最後結論階段時,表示台灣不欠缺選舉政見,而是欠缺有執行力的政府,和一個好的國家領導人,來回應人民的期待。他以食安問題為例,表示他在行政部門以及食安研討會中的建議,從不被政府採納,食安問題也一再發生,令人扼腕。

他提到,過去在中研院服務時,曾與同仁提出了12本政策建議書,包括了醫療保健、人口政策、食品安全與環境毒物、新興傳染病、高等教育與科技、賦稅改革等等重要議題,但都沒有得到政府的重視和採行,覺得非常感慨。這些都是因為政府不夠積極,以至於台灣明明有潛力、有優勢,卻陷入了經濟和社會的困境當中。

他也批評,國民黨在選舉的時候很會喊口號,上台後卻沒有執行力,最後633變成了142,黃金10年變成了藍色8年的憂鬱,國民黨還把責任推給前朝、推給在野黨。但他可以跟大家保證,這絕不會成為蔡英文團隊的風格。他指出,讓國家能夠變得更好是大家一致目標,因此,要團結社會、打破藩籬,不分彼此共同來合作。

他還提到,他的父親曾擔任高雄縣縣長,是國民黨白派創始人,父親與黑派余登發的派系不同,但私交很好。他父親過世時,在旗山舉行告別式時,余登發還親自寫祭文,一邊唸,一邊哭,他聽了不禁熱淚盈眶,這正是政治的和解。

另外,陳建仁還提到自家「族群融合」的故事,表示他的岳父母來自南京,因此,妻子羅鳳平不會講台語。他們剛結婚時,是和父親、姊姊、弟弟還有親戚住在一起,讓他太太適應的很辛苦。

他接著說,父親也體會到妻子的孤單無助,當他妻子努力用很生澀的台語與他父親交談時,父親也努力地以很不流利的台灣國語與妻子對話;雖常是雞同鴨講,但他們為對方所做的努力,實在令他感動又感激。只要多包容、多體諒,不論來自何方,大家一定可以團結在一起,點亮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