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會26日下午召開,在交叉詰問部份,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提問,民進黨候選人陳建仁及親民黨候選人徐欣瑩對於教改失敗的看法。雖然王如玄特別強調,陳建仁與推動教改的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交情好,但陳建仁回應時並未提到李遠哲,只強調「教改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提出來的」,當時有很多小組提教改意見,若這些意見沒被教育部落實,教育白皮書也是落空。

在下午的辯論中,王如玄提問時指出,陳建仁跟李遠哲交情深厚,據說是李推薦陳擔任副手,而李遠哲過去推教改,對台灣教育造成長遠影響,例如廣設大學,導致現在要面對退場機制,雖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提出退場基金50億到100億的政策,但「若沒錯誤政策,就不用浪費這筆錢!」她還詢問陳建仁有何看法,教改成績如何?孩子負擔減輕了嗎?而對徐欣瑩,她也問了同樣的問題。

對此,陳建仁說,教改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提出來的,當時有很多小組提出意見,但最重要的是,建議是否在教育部落實,否則教育白皮書也落空。他坦言,現在台灣的大學數目確實太多了,而這些大學可以慢慢跟社區結合,發展成社區大學,跟社區產業結合,培養年輕人。

同時,陳建仁也強調,大學改革過程,頂尖大學也要注重學術研究,要有學術研發,才會有突破性的創新,才有產業發展;至於12年國教,他建議,要讓高中均職化,高中職都要均優,讓學生有更多機會跟業師學習,技職教育才能成功;而頂尖大學部份,民進黨盼繼續推動繁星教育,讓貧窮、偏遠的孩子也能進入頂尖大學。另外,他也表示要均優各個高中,減少考試的壓力,讓學生有更好的人格發展。

而徐欣瑩則回應,現在的學子很慘,因為教改大失敗,讓學子負擔愈來愈重,她批評,教改希望發展多元智能、適性發展,但無論是李遠哲的教改,還是這8年的教改,都讓學子無所適從。

徐欣瑩說,她主張針對升高中免試,真正落實多元智能。升大學的最大問題,是只有資源好的家庭才能進好大學,因此要追求公平均等的機會;另外,技職教育在先進國家很發達,真正唸大學的人口是30%,所以台灣不應該是人人唸大學,而是要行行出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