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觀察家》周刊駐北京記者高潔(Ursula Gauthier)因為報導抨擊中國政府的少數民族政策,中國外交部26日正式表示,決定不再獲准高潔的記者證延期,若高潔未在 2016年1月1日前離境,可能遭驅逐出境。對此,法國外交部表示遺憾,文化部也指出,希望和中國政府保持對話。 

高潔於11月18日發表文章批評指出,中國政府將巴黎恐攻連結到中國打擊新疆暴力的活動,但兩者毫無共同之處,維族暴力行為是源於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不當。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和《中國日報》隨即反批,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更在記者會中,指名道姓斥責。《紐約時報》進一步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3度召高潔前去,要求她道歉認錯,但高潔說,「我一個字都不會改」。 

高潔24日因未取得中國外交部續發簽證,向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投訴,因為簽證若未獲中國當局續簽,高潔就必須於2016年1月1日前離開中國,否則可能遭驅逐出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6日表示,高潔公然為恐怖主義行徑、為殘忍殺害無辜平民的行徑張目,已引發中國民眾的公憤,也未能就她的錯誤言論向中國民眾嚴肅道歉,已不適合繼續留在中國工作。陸慷還強調,中國一貫依法保障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在中國的採訪報導合法權益,但不能容忍為恐怖主義張目的自由。 

對此,《新觀察家》周刊表示,這是北京當局給外國駐京記者發出的極差訊息,無法接受中國對於新聞自由的攻擊。而法國外交部也對高潔的簽證未獲准延期而感到遺憾。《世界報》引述文化部的消息指稱,法方會和中方保持溝通,希望避免發生高潔遭驅逐出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