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辯論26日下午登場,對於公民提問外交問題,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指出,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去過2次非洲邦交國布吉納法索,對於當地職訓、電力計畫都有很大幫助,她狠狠酸說,藍營執政後,「再也不是民進黨過去的凱子外交、烽火外交時代,把外交經費給當地政客,造成當地人反感」。 

公民提問指出,非洲將出現一個新國家「東非聯邦」,將是世界第16大國。請問對於東非聯邦是否有具體的外交計畫?我國的軟實力要如何展現在國際外交上?

王如玄表示,目前東非聯邦的相關體制還沒形成共識,外交部會對東非聯邦持續關注。對於軟實力外交,王指出,她在勞委會主委任內,到布吉納法索建立職訓中心,也利用當地太陽能,提出「非洲一盞燈」計畫,讓小孩上學時,順道讓太陽能電燈充電,讓當地人感謝的說,「一盞燈」點亮的不只是夜晚,更是投資孩子的未來。

王如玄酸說,「我們再也不是民進黨過去凱子、烽火外交時代,給出去的錢不會進到政客口袋,反而造成當地人民反感」,而是幫助當地國家人民、小孩,讓他們能夠翻轉,用軟實力拓展外交,「我過去在做,未來一樣會做」。

不過,對於王如玄的攻擊,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並未反擊,而是強調創造外交穩定友善環境,是超越藍綠的共識,也是民進黨的首要任務,未來會推動新時代外交,發揮醫療、衛生、科技、農業及經貿協助方式,以務實參與為原則,發展國際關係,他指出,當年在抗煞(SARS)的經驗上,獲得各國深刻印象,才能以觀察員身份加入世界衛生大會;國科會主委任內,也與歐美各國機構簽署數十項協議,在各項科技合作上,都有豐富經驗推動國際參與。 

徐欣瑩則說,她是所有政黨裡,唯一和緬甸民主政治家翁山蘇姬見面的黨魁,除了音樂、藝術、文化外,台灣還有美食、宗教可以與外國交流,她認為,外交是經貿延伸,2大黨執政經濟蕭條,就是外交經貿上沒做好,她與宋楚瑜上任後,會要求外館幫中小企業搜集商情、建立通路,讓政府扶植企業到各國打「世界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