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26日下午展開。針對公民提問:「是否同意依照聯合國兩公約,讓2300萬台灣人行使公民自決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表示,依據憲法,台灣未來理應是全民決定,憲法也有規定總統在國防、外交上的職責,「但改變現狀,不是任何人能決定的,必須由全民決定」,趁機追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則認為,應以健全的公投法彌補代議制度不足,並主張下修公投法門檻;民國黨副總統候選人徐欣瑩聚焦人權問題,質疑「有關不在籍投票的立法,是誰在擋呢?」「陸配六改四是誰在擋? 陳副院長您可能要了解一下。」頻頻對民進黨發動攻勢。

公民提問3位副手候選人:「台灣國防外交經濟應該由誰定奪?誰可以決定台灣未來?是否我國依照聯合國兩公約,同意讓2300萬台灣人行使公民自決權?」 

王如玄第一順位回答表示,25日是行憲紀念日,國民黨一直以來都用最大的努力來維護憲法的尊嚴,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及增修條文規定,台灣的未來,當然要由全台灣2300萬人來決定,其他任何人都不應該插手,這是國民黨的立場,也是她的立場,從未動搖,未來也不會改變。「非常歡迎蔡英文加入這個立場,也希望蔡英文未來不會動搖。」

她提到,憲法賦予總統國防、外交等職權,未來執政也將依循憲法,「但改變現狀,不是任何人能決定的,必須由全民決定。」將砲火轉向蔡英文。

陳建仁則說,公民自決權本來就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全台灣2300萬人民都應該擁有自主權、自決權;但是遇到有爭議,或者涉及人民重大權利的變革時,代議政治是可能有其不足,因此,《公投法》就是彌補代議制度不足的一種救濟。他主張,未來應推動《公投法》修正,以降低公投門檻、廢除違憲的公投審議委員會為目標。

徐欣瑩則將焦點放在聯合國兩公約的「人權」議題,指出目前有幾項人權爭議仍懸而未決,包括「陸配六改四」是「不在籍投票」。她提醒在一旁的陳建仁:「這些立法是誰在擋,陳副院長您可能要了解一下。」砲火對向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