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副總統辯論26日下午2時正式召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排第2位登場。她的申論內容主打自己過去的婦運、勞運經驗,並講述自己為鄧如雯殺夫案辯護,改變了她對政治的看法。最後,她強調自己是「勞二代」,並為投資軍宅一事鞠躬道歉,但仍重申,「我真的沒有要佔任何人的便宜」。

下午的辯論會由4報1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中央社)與公共電視、三立、沃草與Google等9家媒體共同舉辦,第1場副總統辯論會由三立承辦製播,三立電視派出主播李天怡主持。3名副總統候選人發言順序,依抽籤結果先後為徐欣瑩、王如玄及陳建仁。

王如玄申論時,言談平穩流暢,似乎並不緊張,也發揮她身為律師的口條。她指出,身為律師,自己20幾歲就開始參與婦運,因為不相信政治,才成為義務律師替社會弱勢辯論,但一個女子改變她對政治的看法,也就是知名的鄧如雯殺夫案。她略帶哽咽表示,鄧在22歲的年紀,卻遭受6年家暴,法律彷彿不存在,因鄧逃不開家暴折磨,當時沒有家庭暴力防治法,也沒有保護令,可以幫她免於傷害,「那一段是黑暗期,鄧案就是那時的悲劇,是法律對不起她」。

談到對政治改變的動機,王如玄說,她永遠記得,她到看守所看鄧如雯時,鄧說,那時是睡得最安穩的一夜。後來,雖然鄧被判3年6個月,但她沒鬆一口氣,「我幫一個鄧如雯,還能幫多少個鄧如雯?」因此,她明白政治的力量,決定走出法庭推動立法,1998年台灣成為有家庭暴力防治法的國家,她明瞭到,「政治可以讓人的生活改變,這就是我從事政治的原動力」。

除了婦運,王如玄也談到自己擔任勞委會主委的政績,例如爭取到勞工權益基金,幫助了1萬多名勞工,向資方爭取了近19億的賠償。她強調,看到根本問題、建立制度,才能解決問題,而不是勾心鬥角、打口水戰、抹黑。她酸酸地說,「這是權貴者難以理解的」,因為一通電話就能找律師,但對勞工來說,找律師還要看有沒有錢。

同時,她也講述了一大串自己推動的許多婦女保護相關法律、勞工相關福利等,但因王如玄連珠炮似地唸完一堆項目,她才笑著說, 「不好意思我講得有點快 」,雖然幕僚建議她講慢點,但「回顧我的過往,我真的沒有一秒鐘可以浪費」,因為有的人是富二代、官二代、「我是勞二代,勞碌命第二代」。

最後,王如玄也提及軍宅案,她指出,自己身為法律人,向來黑白分明,但買軍宅對很多人來說不能接受,她也過意不去,「可是,我真的沒有要佔任何人的便宜」。她談到,近期訪視眷村,發現不少老伯伯覺得軍宅被拿來做投資的商品覺得很受傷,因此她現場鞠躬道歉,強調自己真的覺得很抱歉,但「我還是義無反顧的王如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