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中市第8選區立委候選人謝志忠26日上午至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發放食物濟助弱勢貧況戶,他表示,感謝醒世基金會將外國食物銀行體系引入台灣,而台中市政府提出《台中市食物銀行自治條例》,也是在他擔任市議會法規會召集人時順利通過,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有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的地方政府,未來若當選立委,會在中央推動法制化,救助更多民眾。 

謝志忠上午與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總督導徐振彬及五天門慈善協會理事長張銘凱到豐原醒世食物銀行(台中市愛心食物銀行)發放食物給弱勢家戶,張銘凱指出,上午總共發給83戶,未來五天門還會在后里開設實體食物銀行,幫助更多民眾。

徐振彬說,醒世運作16年,近7年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受助戶已多到難以估計,近期已經主辦過3場大型發放行動,負責區域涵蓋后里、豐原、石岡、東勢、新社、和平及神岡。

張光瑤表示,感謝醒世基金會及五天門,徐振彬是台灣第一個引進食物銀行的人,現在台灣雖然物資豐富,但還是有弱勢民眾無法豐衣足食,因此透過食物銀行,照顧更多政府無法全面顧及的民眾,他也要代表市長林佳龍,感謝謝志忠讓自治條例通過,讓弱勢民眾在冬天也能感到溫暖。

謝志忠則說,徐振彬可以說是台灣「食物銀行的孫中山」,為社會做了很多善事,而市府正視食物銀行體系,提出自治條例,也在他法規會召集人任內順利通過,成為全台灣第一個有食物銀行自治條例的政府,讓規範更加明確。他強調,社會上有很多弱勢族群需要關懷,因此他特別放下選舉行程來當義工,相信台中的食物銀行會越做越好。謝志忠也說,林佳龍在立委任內已開始推動「食物銀行法」,未來他若能當選立委,也會接續推動食物銀行在中央法制化,讓更多民眾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