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25日審查台中市明年度預算,在藍營市議員強烈杯葛下,導致歷經2天二讀會審查均未過關,將留待臨時會再行審議。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滿一年,明(105)年總預算1306.7億元,較今(104)年增加138億元,大幅增加12.16%,藍營指林佳龍所列預算大部分用在社會福利支出,借下一屆市長的錢做福利,還有煙火式的宣傳預算及委外預算過多,沒有建設性;綠營議員雖支持預算過關,但2天的二讀會議均未能作成結論。

市府明年編列164億元的社會福利支出,較今年141億元增加22.85%,最為藍營議員垢病,批評此舉宛如變相買票。這2天議會議程進行預算二、三讀會議,在雙方較勁下,藍綠議員各不相讓,雖經議長林士昌主持幾次政黨協商,也無法化解僵局,兩黨議員繼續在議事堂上相互攻防,綠營大力護航,但藍營堅持刪預算,並逐條審查,廝殺慘烈,市府官員在備詢席上不耐久坐,頻頻打哈欠;最後市府預算無法完成三讀,決議留待明年選舉過後再審,創下空前紀錄。

議員李中指出,明年市府預算編了50多億元平均地權基金收入,但實際目前平均地權基金只有10多億元,市府要先借錢,等到第13、14期抵費地標售後才能還錢,預計到108年以後才能實現,等於預借下一屆市長的錢來用,所以他主張全數刪除這筆歲入預算。

議員蘇柏興、張瀞分、李榮鴻、楊正中等人則堅持將農業發展基6億元全數刪除,他們說農發基金沒有必要編列,很多項目與市府預算重覆,顯示市府想以基金逃避議會監督,成為市長個人小金庫。

市議員黃馨慧則指市府浮濫編列預算,巧立名目用龐大經費做行銷宣傳,沒有重大建設,用錢砸媒體,但民調還是敬陪末座,自我感覺良好,浪費人民納稅錢,市政空轉。市議員李麗華也指出,明年新聞局編2千萬元宣傳預算,局長卓冠廷年輕坐大位,花錢像流水,只有煙火式的預算,沒有建設性。議員朱暖英、陳政顯主張刪除影視發展基金3千多萬元、電影節、廣告等等宣傳行銷費用等預算也主張大砍一半。

綠營議員何文海、何敏誠、邱素貞、王立任則強調,這是林佳龍上任後第1次編預算,議會應該「讓他做做看」,不該為反對而反對。綠營議員曾朝榮指出,台中市總預算每年成長是正常現象,所增加的主要是托育一條龍、老人假牙、平價住宅等,這些社會福利是政府該做的,是台中市民的需要,不應一味砍預算。

雖然議員賴佳微、陳淑華等堅持25日一定要將預算審過關,挑燈夜戰在所不惜。但直到下午5點,在場藍綠議員仍無法對預算刪減達成協議,議長林士昌竟率性宣布預算二讀會議未完成討論,等待召開臨時會議再審,令全場議員與列席官員議論紛紛。

下年度預算在歲末無法通過審議,堪稱是林佳龍上任後最大的挫敗,也顯示台中市府會溝通協調有待加強,否則在藍營議員杯葛下,將不利市政建設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