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黨主席黃昆輝25日發表傳記「誠的力量:黃昆輝八十憶往」。書中透露不少第一手政壇秘辛,包括當年特殊國與國關係提出的過程以及2000年總統大選,連戰敗選後,要求李登輝提早辭去國民黨主席一事。令人感慨地是,當時連戰就任黨主席後,時任黨秘書長林豐正還曾先後邀請李登輝、黃昆輝繳交1萬元的終身黨員費用。

黃昆輝這本新書,由他親自口述,作家魏柔宜撰文,並於25日下午在國賓飯店舉辦新書發表會。出席者包括:前考試院長許水德、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前內政部長葉金鳳、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及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等人。

黃昆輝在書中透露,1997年11月,兩岸交流中斷2年多,中國海協會突然來函,主動邀請台灣參加其在廈門舉行的經貿會議。卻片面決定了時間、地點及議題,甚至指定與會人選—海基會副董事長焦仁和。而且焦仁和的演講稿還得先送中共審核。這樣的邀請非但缺乏誠意,還一副逼人就範的氣勢。「中共的焦點應該是想批判李前總統的『戒急用忍』主張。」後來,海基會函覆海協會,建議還是由辜振甫參加會議。「我們不願意照中共的劇本去演。」中共碰了軟釘子後,遂取消廈門經貿會議。

黃昆輝也在新書透露「兩國論提出的時機」指出,李登輝對中共持續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否定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的問題,始終念茲在茲,憂心忡忡。到了1998年,總統任期只剩一半之際,李登輝的心中緊迫感愈發強烈。於是1998年8月,「強化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小組正式成立,由鑽研國際法、擁有雙料博士頭銜的蔡英文領軍。她召集多位極為年輕的法政學者參與研究,並由當時的國安會2位諮詢委員張榮豐、陳必照與總統府副秘書長林碧炤擔任小組顧問。

研究報告於1999年5月初步完成,並呈送李登輝核示。這份報告在一開始的前言部分,即明確定位兩岸至少應為「特殊國與國關係」,立論依據是1991年以來歷次修憲的演變。

7月初,蔡英文與張榮豐共同向陸委會主委蘇起進行簡報,並由林碧炤向外交部長胡志強說明,以匯集政府相關部門的一致看法。當時他們並約定7月中旬到桃園的鴻禧別館再集思廣益,讓強化主權的研究案更為周延。不過,尚未等到7月中旬,李登輝便已決定提早公佈「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岸定位。

7月9日上午9點多,總統府秘書長黃昆輝與國民黨秘書長章孝嚴,分別獲得總統辦公室的告知:李登輝稍後將在受訪時提出兩岸的新定位。

黃昆輝書中指出,「這是我首度看到『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論述。我第一次反應是,如此重大的事,還是要先仔細研議它在此時提出的可能性。」黃昆輝認為,他有職責對總統提出最完善的建議,因此,他即刻通知擔任此研究顧問的林碧炤及張榮豐到辦公室開會討論。不過,他們尚未開始討論,總統府辦公室即前來向黃昆輝要回文稿。李登輝認為,「陳述一個歷史的事實,沒有什麼了不起,計算過於精密,反而成就不了大事。」

當日上午11時,李登輝接受德國之音訪問時,首度將兩岸關係定位為「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這篇訪談震動國際,中國無限期延長海協會會長汪道涵10月訪台行程,美國行政部門施加強大壓力,要求台灣重新回到「一個中國」的軌道。

後來,李登輝表示,因為台灣獲得情資顯示:汪道涵擬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週年的國慶日訪台,屆時可能會發表「北京是中央,台灣是地方」的談話。如此一來,將造成對台不利的局面。因而李登輝採取制敵機先的對策,粉碎中方陰謀。「有人說,美方抱怨為何不先知會他們一聲?李總統回答:『若先知會美方,這句話還說得出來嗎?』」

黃昆輝也透露當年連戰逼宮,要求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的過程。2000年總統大選後,李登輝找連戰副總統討論因應國民黨部前抗議群眾愈演愈烈的情況,並通知黃昆輝秘書長到場。「由於抗議群眾影響周邊道路,我在總統府外繞了好幾圈才進去,見到李總統時,已比約定時間晚了30分鐘,連戰已離去。總統府辦公室除了李登輝總統還有陳健治議長。」李登輝告訴他,連戰希望他能快些辭去黨主席。並說,他剛才已和陳健治討論過,決定早些辭去黨主席,並請黃昆輝去問連戰的意思。

黃昆輝下樓找連戰,請示他「如果要早一點辭黨主席的話,4月份好嗎?連副總統回我:『3月29日好了。』」黃昆輝回報李登輝後,李登輝不悅的說:「那就3月25日吧」。就這樣,李登輝比原訂7月改選黨主席提前了幾個月辭卸黨主席之職。

此外,黃昆輝在書中還透露,幾個月後,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林豐正親自拜會他,希望他能繼續留在國民黨內。黃昆輝答應後繳了1萬元成為永久黨員。「我後來才知道,他們也去邀請李登輝繼續留在黨內,李也繳了1萬元成為永久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