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媒體引述挪威《階級鬥爭報》(Klassekampen)報導,挪威外交部委託能源諮詢機構「Rystad Energy」進行調查的1份秘密報告證實,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在控制的敘利亞與伊拉克地區的石油,以每桶25美元左右的低價傾銷土耳其

挪威《階級鬥爭報》12月22日報導,該報告早在今年夏天就已經被遞交到挪威外交部,而挪威外交部則表示,他們依據的還有其他訊息來源。報告裡指出,大量石油從IS控制的敘利亞、伊拉克地區,利用石油用油罐車按照走私路線,通過邊境走私到土耳其,消息人士透露石油價格十分低廉,約每桶25美元,許多走私者與邊防部門的貪官都在幫助「伊斯蘭國」出口石油並運送現金。 

俄媒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24日召開記者會,狠狠酸了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扎哈羅娃提醒艾爾段,在巴黎氣候大會期間曾說過,如果能證明IS的石油供應是在安卡拉的縱容下進行,他不會繼續坐在這把交椅上,「我想確定一下,這把交椅現在什麼情況?」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就聲稱,已經掌握土耳其高層走私IS石油中謀利的證據,不過遭到土耳其否認,如今又冒出挪威政府也掌握證據,目前還不知道土耳其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