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16總統選情聲勢旺,「母親帶小雞」奏效,連原先立委由國民黨全拿的桃園市,都可望破蛋。民進黨地方輔選幹部指出,「母雞帶小雞」效益成功發酵,目標「坐1、保2、望3」。另外,有熟知地方選情的人士指出,國民黨「朱上柱下」帶動桃園藍營立委選情效果不如預期,加上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軍宅案的不利因素,藍營桃園立委候選人甚至對選民喊出「分裂投票」,試圖挽救立委選情。

民進黨「坐1、保2、望3」 陳賴素美最被看好

桃園長期以來都是藍大於綠的選民結構,藍綠比約6:4。民進黨這次則喊出「坐1、保2、望3」,其中最被看好的,就是桃園市第2選區、現任議員陳賴素美,其對手是現任國民黨立委廖正井。

綠營地方幹部指出,該選區所在的大園區、觀音區、新屋區,本來就是綠營優勢區,對陳賴速美的選情利多,作為關鍵選區的楊梅,陳賴素美在上次市議員選舉拿下也在該選區拿下第1高票。

雖然廖正井宣稱與陳賴素美的選情「五五波」,但該幹部指出,陳賴素美每10~15天就會進行一次民調,長期掌握每一里的選情,他透露,最近一次民調結果,陳賴素美領先廖正井遠超過誤差範圍之外。該幹部指出,連蔡英文競選總部總幹事蘇嘉全也建議,陳賴素美應在選前主動公布民調,展現贏面,激勵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地方幹部直言「這席應該沒問題!」對選情非常有自信。

陳根德「朱玄」母雞失靈 鄭運鵬緊貼小英

桃園市第1選區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鄭運鵬,也被視為有機會翻盤的選區,其對手則是尋求第6次連任,曾經在立委選舉擊敗現任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的國民黨立委陳根德。

陳根德任多屆立委,加上有地方黃氏、陳氏宗親等主要宗親力量支持,基層實力雄厚。鄭運鵬則曾任民進黨發言人,擁有高知名度,擅於選舉文宣與選舉操作的他,採取緊貼蔡英文的策略。外界研判2人選情拉鋸,但鄭運鵬由形象累積的「空氣票」最後是否能化為真實選票,則是問題所在。

地方幹部分析,雖然陳根德地方基層實力雄厚、組織動員力強,但「朱上」之後未對選情大加分,反倒成為拖累,例如眷村區龜山選情,就明顯受到王如玄軍宅爭議打擊。

他分析,鄭運鵬是否能勝選的不確定因素,是來自於綠社盟立委候選人王寶萱;他指出,王寶萱分散到原屬泛綠的選票,無論王能爭取的選票是多少,對於與對手選情拉鋸的鄭運鵬來說,都是不可忽視的威脅,鄭運鵬未來可能打出「棄保效應」突破瓶頸。

藍營喊「分裂選票」挽救立委選情

民進黨在桃園市第4選區派出前立委鄭寶清,對手則是國民黨現任立委楊麗環。楊麗環基層實力雄厚,又有地方婦女團體支持,但這次也受到國民黨總統選情拖累。熟知地方選情的人士指出,楊麗環甚至曾在公開選舉活動中向選民喊話:「我知道你們總統要怎麼樣,但立委請大家還是支持國民黨」,以「分裂投票」策略力保立委選情。

至於鄭寶清,民進黨地方競選幹部坦言,鄭寶清的「老將」招牌在此次選戰不再是優勢,反而是要刻意淡化的包袱。另外,為打進移民人口選區,競選團隊不僅打出「一票蔡英文、一票鄭寶清」,在今選舉號次抽中和蔡英文一樣的「2號」後,團隊還建議鄭寶清,未來造勢「只講2號」,讓大家只記住2號,確保選民不要分裂投票。

另外,熟知地方選情的人士指出,國民黨桃園市第5選區候選人、現任立委呂玉玲,其所在的平鎮、龍潭本藍營鐵票區,軍公教人口比例高、又多有客庄,但呂受到夫婿、前平鎮市長陳萬得恐嚇官司影響,加上換柱與王如玄軍宅爭議的衝擊,支持度大幅下滑。其對手民進黨候選人張肇良,更順勢以「支持呂玉玲就是支持王如玄」強烈攻擊。不僅楊麗環,連呂玉玲也打出了「分裂投票」以求保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