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大選將近,國民黨選情冷,但前總統府秘書長羅智強認為,國民黨將「觸底反彈」。對此,副總統吳敦義23日表示,只要團結一致就能更入佳境;但他也強調,國民黨的政績比民進黨好很多,只是宣傳力道不夠,希望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能在辯論時說明。

吳敦義上午參觀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的個人油畫展,針對羅智強在美國演講時,提到國民黨會觸底反彈,他受訪表示,大家只要團結一致,競選就會更入佳境,這是自然的道理。

吳敦義指出,國民黨執政的政績,遠比民進黨那8年執政要好很多很多,無論是治安、財經、政風,「絕對比他們好」,國際評比也比過去8年強很多,只是行銷、溝通、傳達的方式,力道不夠。

他認為,只要在最後這段時間,特別是辯論上,若朱立倫能夠清楚地說明,例如台灣可以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社會相對治安大幅改善,在國際間,中華民國護照也獲得158個國家給予免簽,比起扁政府的54個多出100多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境外的觀光客也從過去2008年的384萬,到今年破1千萬的紀錄,都說明國民黨不論在外交、兩岸、治安、財經、政風上,都比民進黨執政時好,他希望民眾能做一個比較。

不過,吳敦義也埋怨,現在問題是,好像簽證多是自然的,觀光客多也是自然拿到的,民眾沒什麼特別的感覺,這樣好像不是很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