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22日上午由院長張博雅率領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張博雅說,截至今年11月底止,行政院所屬機關被彈劾的公務員共計31人,其中法務部、國防部最多。而針對國防部,監委王美玉指出,公營事業民營化屢有利益輸送、圖利特定人或財團之非議,行政院及國發會一再忽視,加上退輔會放任原公營事業高階管理人員轉任民營化新公司,嚴重損傷國家形象。

張博雅指出,在彈劾案部分,到目前為止有3件,共31人,法務部17人占最多;國防部則是3人,內政及交通部2人。她強調,盼各機關首長深入了解違失原因,確實改進,做好監督管理,避免再度發生。

至於糾正部分,張博雅指出,今年截至11月共有82案,以法務部的20案最多、其次是國防部18案、教育部13案、衛福部11案、內政部10案。同時,她也認為,因為環境變遷,法規常與社會需要脫節,因此,監院列出應儘速檢討修訂的法規56項,政院應督促相關部會積極推動。

另外,針對不同部會的討論,王美玉針對「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所屬事業機構民營化及該會投資事業經營管理缺失之檢討」指出,榮民公司前董事長等高階主管,於任職期間,參與各項民營化公司決策事項,結果這些主管在完成議約後3天就請辭,2人先後不到1個月即分別轉任民營化新公司董事長、董事兼副總經理,改以新公司代表身分,與榮民公司簽訂責任施工契約,契約內容又是他們在原公司所擬定的,已涉及未利益迴避。

王美玉也質疑,高階主管刻意規避《公務人員退休法》第23條有關公務員退休轉任政府投資金額占該事業資本額20%以上之事業,應停止領取月退休金之規定,圖利自己,領取2份薪水,這種行徑豈止是「肥貓」而已?

但對此,退輔會主任委員董翔龍回應,有關榮民公司民營化過程中衍生之問題,該會已深切檢討,認為均符合當時法規相關規範,若仍有未盡周延之處,願與國發會研究相關規定,全力配合檢討改進。

而監委仉桂美也說,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土地徵收,屢有公權力侵害人民財產權等爭議,例如苗栗大埔案及美河市聯合開發興建案等,建議行政院相關部會宜主動檢視現行徵收的相關法律,其實施目的有否與司法院大法官會議相關解釋意旨牴觸者,對於個案報請徵收時,更應落實相關審查機制。

針對監委的疑慮,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國土地計劃法》已於18 日通過,國土三法已完備,在國土計畫法下分為4分區,將來分區分級管制,在城鄉發展區下,只能作都市發展使用,除非重大公共設施,否則農業發展區都不能作都市發展使用。徴收部分會加強公益性、必要性的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