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20日赴高雄輔選時認證「服貿真的是黑箱!」國民黨立委一片錯愕,21日還召開記者會指「服貿有開公聽會、媒體沒報導」緩頰。但在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近日出版的口述新書《承擔,大局》中,竟也呼應王金平的說法,披露2013年6月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海協會長陳德銘在上海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該消息傳回立院,不僅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與書記長賴士葆錯愕,王金平也無奈說「哇奈哉啊!(台語:我不知道)」

根據柯建銘在書中回憶,當時國策顧問郝明義及台灣文化界都對於簽署服貿協議極度不滿,在2013年6月20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服貿喊卡。但隔天,林中森、陳德銘仍不顧各界勸阻,在上海東郊賓館簽署包含4章24條及2項附帶決議,影響台灣64項服務業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書中寫道,該消息傳回立院,當天剛好是立院院會的時間,不僅在野黨團群情激憤,連在議場後方協商的國民黨大黨鞭林鴻池、書記長賴士葆也一臉愕然說:「這些行政部門真是只會惹麻煩!」

當時,柯建銘詢問王金平:「長ㄟ,你甘哉?(台語:院長,你知道嗎?)」王金平則無奈回應:「哇奈哉啊!(台語:我不知道)」

柯建銘寫道,馬英九為了推動兩岸政治議程,汰換海基會與陸委會人士,由金溥聰人馬王郁琦接替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由吳敦義心腹林中森接任海基會董事長,儼然是「童子軍級兩岸團隊」。馬的安排,卻給自己添了大麻煩;王、林2人非但沒向立院做任何報告,立委主動索閱服貿相關資料也碰壁,2人甚至還向陳德銘拍胸脯保證:「服貿在立院通過,絕對沒有問題!」

根據柯回憶,他當時立刻與黨團和辦公室幕僚商討因應對策,並擬定4項處理原則。1、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2、服貿協議特定承諾表應逐項審查,逐項表決;3、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4、非經立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用生效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