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20日跑遍南北為國民黨立委及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輔選,不過,上午他在高雄市輔選時,卻脫口說出「黑箱服貿真的是黑箱」。對此,他下午在新北受訪時表示,(服貿)沒有事先讓人民知道,沒有好好聽人民的意見。至於這個意見似乎打臉總統馬英九,王金平直言,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

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前往高雄市燕巢區,為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鍾易仲站台。王金平在台上致詞時大聲表示,「大家說的黑箱服貿,事實上它真的是黑箱」,因此他呼籲推動國會「調查聽證權」立法。

對於服貿究竟是不是黑箱,王金平下午赴新北市新莊區為立委候選人陳茂嘉助選時受訪表示,服貿沒有事先講,沒有事先讓人民知道,沒有好好聽人民的意見,人民應該要反應,讓大家表示意見,這叫做公民參與,「沒有的話,當然人家講黑箱也沒話說」。

至於總統馬英九多次為服貿辯護,強調有經過公聽會等民眾參與流程,並非黑箱作業,因此,王金平的說法似乎打臉馬英九。而王金平受訪時也直言,總統在總統職權裡面做得很好,第一項國防、第二項外交、第三項兩岸,三項都做得很好;但是不理想的當然要批評,現在要接受別人的批評,「批評是有人這樣批評,黑箱大家都講過啊」。

王金平也重申推動調查聽證權立法的重要性,他強調,如果國會有行使調查聽證權,就不會有黑箱的情形,將來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當選的話,一定將所有政策讓全民參與,但一定要在國會通過調查聽證權,國會改革千千萬萬項最重要的是,大法官會議解釋,立法院可以行使調查聽證權,這項一定要落實。

同時,他也批評,過去十幾年前,他們要落實調查聽證權,結果民進黨東閃西閃,逃避掉這項改革;國民黨執政也一樣,兩黨都不願意參與,一直蹉跎、 一直延宕下去,到現在是黃金時期,一定要趕快,現在沒有過,但是希望新的一屆趕快來立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