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下午和投入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的立委候選人潘建志、義美公司總經理高志明進行「食安對談」座談會。柯文哲說,現在政府的問題就是冗事太多,每個人都把自己弄得一副很忙的樣子,冗事就自動循環,如果取消公務員就沒事做,如果能把冗事取消,「政府裁員4分之1絕對沒問題」。

柯文哲下午前往民生社區和潘建志、高志明進行食安對談。柯文哲說,台灣的食安問題抓不勝抓,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預算,要增加食品檢驗員,但其實他是反對增加檢驗人員的,因為每個人要替自己的行為負責,像是食安標章的「mark」,其實有mark的廠商不用增加檢驗率,頂多抽檢就好,北市府要做的應該是針對沒有標章的單位,像是夜市攤販;如果有標章,就要自行負責。 

柯文哲說,食安法近年改那麼多次,「法律改1百次也沒有用」,因為這是執行端的問題,「法律定在那邊,沒有執行也沒有用」;就像中央和地方的財政劃分法,談了16年還是沒結果,每年北市府8月先做一本預算書,但財政部要補助市府多少金額還不知道,等到9月把補助金額送進來後,北市府就要再送一份新的預算進去議會,「這就是每天都在做冗事」。

柯文哲說,冗事為何很難取消?因為每個人都把自己弄得一副很忙的樣子,就會產生冗員,接著冗事就會自動循環;他認為如果把冗事取消,「政府可以裁員4分之1絕對沒問題,因為做太多冗事了」。

柯文哲在座談後受訪時,被問到是否有裁員的打算?柯說要先把冗事消掉,這個過程也是很漫長的工作,其中一個是利用電子化、無紙化把冗事取消。至於是否擔心此話一出造成市府員工人心惶惶,柯文哲說「不會啦」,他認為先把冗事拿掉,才有辦法擠出時間做其他事情,如果不拿掉還一直把工作加進去,加班時數一直增加也不是辦法,「即使現在的人數不變,(取消冗事)才可以增加更多的工作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