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東部國家蒲隆地(Burundi)晚近動亂日益嚴重,人民與軍隊的衝突已經瀕臨內戰。非洲聯盟(The African Union)18日宣佈,將派遣5千名軍警進入蒲隆地維持秩序。儘管蒲隆地政府不願接受,非盟仍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取得授權後強行進入。 

蒲隆地自今年4月起,因該國總統恩庫倫齊薩(Pierre Nkurunziza)企圖違憲尋求3連任而引發衝突。儘管恩庫倫齊薩得逞,國際社會大多不予認同,國內更動亂不斷。迄今已導致400餘人死亡、21萬5千餘人淪為難民。每天都有人在街頭被殺害,上週更發生3個軍事基地被襲,安全部隊反擊殺害80餘人的事件。 

非洲聯盟18日發表公報,宣佈將派遣維和部隊進入蒲隆地,防止局勢惡化、保護受到威脅的人民,並協助政府與反對勢力對話。 

非洲聯盟給蒲隆地96個小時考慮。但蒲隆地政府發言人恩佐波納里巴(Philippe Nzobonariba)回應指出,外國部隊不應該在當地政府不允許的狀況下入侵。他並且要求非洲聯盟不如到反抗勢力接受訓練的盧安達去執行任務。 

《金融時報》(The Financial Times)報導,在蒲隆地政府不同意的狀況下,非洲聯盟將訴諸聯合國安理會,請求授權。儘管中國與俄羅斯可能會基於尊重國家主權等理由表達意見,但考量蒲隆地的動亂情勢,應該也不會強力反對。 

此舉將是非洲聯盟成立以來,首度出兵維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