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Google)為了更進一步保障使用者免於網路攻擊,17日宣布搜尋引擎演算法將會把加密的HTTPS網址優於一般的HTTP網址,即使並沒有任何超連結指向該HTTPS網址。

網路科技媒體「科技博客」(The Next Web,簡稱TNW)同日報導指出,在通常情況下,擁有越多相關的超連結、提高關聯性,對於網站來說,是能夠在谷歌搜索結果中,排名大幅上升的最佳「科技」操作手法。

不過Google從去年起,就開始讓HTTPS,也就是「超文字傳輸安全協定」(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的網址,在搜尋結果排名中被突顯出來,但是現在將尋求更加標準化,確保HTTPS一定會被看見。

另一方面,沒有使用HTTPS的網頁,在搜尋結果中將不太可能受影響,但這不表示未來還會是如此。Google目前正更加殷切地希望看到更多加密的網頁在他們的搜尋引擎中浮現出來。

Google表示,網站所屬的企業使用者可以協助將他們未加密的HTTP網站重新連接到已加密的HTTPS版本,然後更改他們伺服器的HSTS標頭(HTTP Strict-Transport-Security Header)。

Google也已經創建了一份指南,說明好的HTTPS網站如何構成,包含不會將網頁訪客轉址到其他網頁,或是透過一個不安全的網頁轉址等。

最後,科技博客說明,HTTP網址現階段在搜尋結果上,不會受到這項政策變動的影響,除非該網站同時擁有一個HTTPS的版本。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超文字傳輸安全協定(HTTPS),也被稱為HTTP over TLS、HTTP over SSL或HTTP Secure,是一種網路安全傳輸協議。在計算機網路上,HTTPS經由超文字傳輸協定進行通訊,但利用SSL/TLS來對封包進行加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