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週四(17日)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首次表態透露他不會參選2020年的總統。柯文哲18日下午出席活動後受訪再被問到此事時回答「現在問我,是!但是…不要開玩笑好了。」媒體追問新北市長朱立倫也說過20幾次不選、最後還是參選,會不會像朱一樣?柯文哲說「我不會」。

柯文哲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指出,不會參選2020年的總統。至於2018年是否會角逐台北市長連任,柯文哲則說,要看自己做得好不好。柯文哲下午受訪時再被問到同樣問題時表示,他本來就沒有這個規劃(指2020),把事情做好就好,連2018(連任)都不曉得,還要想2020。

媒體問,是否認為小英勢必競選連任,所以2020的參選空間就很小?柯仍強調,「2016都還沒來就講2020,實在受不了」,對於2018競選市長連任一事,柯文哲也說,等到2017再來煩惱,至於考慮競選連任的因素,柯說,「做得好不好啊!要是幹到民調剩下20%、30%,當然就出局了,這還有什麼好講的」。

另外,柯文哲在專訪中也提到,卸任後,可能也已經回不去醫界了,柯則回應,「學問有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他回到台大醫院看病人時,都覺得退步太多了」。

對於政治人物下台後的退場機制,他強調,應該讓台灣的政務官「常務官化」,像是美國的政務官不管來自學界或業界,到政壇做2年到6年,還容易回去,但台灣政務官一路到底都是政務官,變成職業化,好像不太符合政治流動性的概念。

他說,所以政務官好像也沒其他工作可以做,一沒工作就無所適從,感覺像失業、生活潦倒,所以退場機制還是要思考一下,這只是他提出來的一個觀察,至於別人認同與否、該怎麼解決,那是學術討論、社會要去思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