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候選人自己訪!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17日下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代班主持人恰巧正是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除了談到過去參與婦運的經驗外,提及選舉心得,王如玄感嘆的說,「媒體跟對方造出來的根本就不是原來的你,心臟要很強」。

林奕華下午替POP RADIO廣播節目主持人蔡詩萍代班訪問王如玄,兩人談及許多過去王如玄參與婦女運動、爭取權益的經驗。林奕華也為王如玄抱屈,認為王如玄曾參加婦女、勞運,但這些議題在媒體眼中都不是很重要,不過,這些運動真的有成效;王如玄也坦言,這些都是選戰時都被邊緣化的議題。

提到婦運,王如玄說,她過去還想過,退休時可以當瓊瑤,因為每個個案都有它的歷史、故事,像那時她幫鄧如雯殺夫案辯護時,她可以感受到婦女的無奈,真的是走投無路;而鄧的小孩原本依法律規定會屬於夫家,但因為小孩是跟外婆住,最後她也協助爭取到監護權。

至於探視權,王如玄回想一起經手過的個案,一對父母結婚後,小孩都由母親照顧,但父親外遇,雙方離婚後,母親卻都見不到小孩,後來王如玄只好到台中地院要求要讓媽媽看小孩,那時法律沒訂定相關規定,所以拖了很久,才用調解方式達成和解,因為此案,《民法》後續也經過修正。她強調,現在的權益並非天經地義,真的是前人血汗換來的。

另外,她也提到做家事部份,據內政部統計,家事媽媽做了64%,爸爸只做3%、公公婆婆做3%,其他是婦女的父母做的。王如玄指出,因為女性擔任家庭照顧者,在職場得非常努力,很多機會都優先考慮男性,所以有很多不公平對待;且在財政部的統計中,拋棄繼承部份,女生是男生的2倍,這部份大多是父母在做財產處理時,優先買兒子名字的房子,很多人也認為,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不應回來分財產。

同時,王如玄也不忘談政績,強調她在當勞委會主委時,才有辦法在立院通過育嬰留職停職津貼發放,後來她去APEC開會和其他成員國分享時,他們都很訝異台灣能實踐這項權益。但她強調,自己雖做過主委,但不算是政治人,「因為我覺得做事比較重要,也沒有當官的感覺」,要推法案都要疲於奔命,她每個會期都至少通過1個法案,像勞保年金、勞工權益基金等

談到選舉的心得,王如玄認為,這件事真的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媒體跟對方造出來的根本就不是原來的你」,心臟要很強,而回到初衷,她就真的只是想為國家做一點事。她還說,進廚房真的很熱,但要學習不怕熱,這1個多月來,每次碰到困難時,她都提醒自己回到初,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