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16日報導,谷歌(Google)計畫在2016年將無人駕駛車部門獨立出來,於母公司Alphabet之下成立新公司,提供計程租車服務等。

彭博社引述Google一名不願具名的工作人員在簡報該公司策略時指出,這項服務可能會在美國舊金山和德州的奧斯丁開始,這是目前Google無人駕駛車廣泛試運行的地點。旗艦首發營運將會在封閉的區域,如學校校園、軍事基地或企業園區等。

目前Alphabet公司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根據路透社同日的報導指出,今年8月Google重組,成立了Alphabet母公司,將核心網路廣告業務與如無人駕駛車等新興創投企業區隔,分別成立子公司。

在新的企業架構下,谷歌(Google)保留了核心業務:搜尋、廣告、地圖、YouTube和手機安卓系統(Android)。

新的母公司Alphabet旗下,除了Google以外,還有智慧家庭裝置開發公司Nest、資金創投公司「谷歌創投」(Google Ventures),以及「Google X」──谷歌最機密的研究分支,無人駕駛車部門就隸屬於此。

Alphabet的「寵物專案」(pet project)──無人駕駛車計畫,開始於2009年,當時谷歌和其他汽車製造商表示,無人駕駛車這項科技將會在2020年臻於成熟。

今年7月,谷歌表示他們一直在測試23輛一系列特殊配備的凌志(Lexus)原型車,這一系列的原型車已經測試了超過1百萬英里。

谷歌在今年6月開始測試迷你原型車,這是由谷歌自行設計、泡泡造型的小車,測試地點在加州的山景城。谷歌也開始在德州首府奧斯丁測試無人駕駛的原型車。

谷歌未來打算以無人駕駛車提供租車服務,將會直接與計程租車服務公司如Uber、Lyft正面競爭對決。

Uber目前也使用Google Maps的服務,幫助使用者叫車並標誌出行駛路徑。但是,Uber在11月與衛星導航公司TomTom簽訂合約,TomTom將提供數位地圖和交通數據給使用Uber軟體的司機。

谷歌所擁有的線上「社群導航地圖app」公司Waze,7月在以色列開始了共乘前導計畫「RideWith」,通勤者可以支付同行的駕駛者小額費用,達到共乘目的。

根據TechOrange報導指出,谷歌在2013年花了10億美元買下的Waze,基本導航功能就跟一般的導航app一樣,獨特的地方在於具備了社群功能,也就是提供「即時路況」。

駕駛回報道路狀況,聲音資訊便會直接傳送回Waze的伺服器,接下來,就由工作人員處理,更新目前的道路狀況,讓所有其他正在執行中的Waze能夠重新規劃路線,避開這個道路狀況,如果道路有坍方、封閉或是開闢新的道路,也能藉由回報的方式更改地圖資訊。

另外,使用Waze的用戶可選擇是否讓朋友查詢自己的位置,也可以整合 Facebook,讓事件、活動的地址能夠直接傳送至Waze。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