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6日視察南港國家生技園區時,由於園區無法如期在他卸任前完成,他在致詞時罕見以沉重語氣,花了10分鐘向主掌工程執行的中研院表達不滿與遺憾。而中研院總務處長吳政上17日指出,由於國防部交地延遲、缺工、天候等因素,才造成工程延誤;他也強調,中研院都有依進度向工程會報告。

因生技園區無法在明年4月馬政府卸任前完工,必須延遲到後年5月,馬英九因而沉重對中研院工程延誤表達「遺憾」,還要院長翁啟惠確實督導,讓工程如期完工。他還說,「我比較意外的,是沒有人跟我們報告,完全不知道!」嚴詞批評中研院未事先向他報告延期一事。

對此,中研院總務處長吳政上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延誤事實上有3個原因,包含202兵工廠的搬遷事宜,因為國防部的廠區要交給中研院,但國防部又在更內部建立自己的廠區,變成骨牌效應,當時的工程會主委陳振川即多次要求國防部趕緊把地給中研院,因為國防部交地延遲,得花時間清除土堆才能開工,造成正式開發已比原定時程延後6個月;加上當時大環境有很多大型案件同時在進行,模板工等都很欠缺,以及颱風等天候因素,才造成工程延宕。

至於馬英九不滿都沒人向他報告工程延誤一事,吳政上說,推動工程一事都有按進度向行政院工程會報告。他指出,2012年2月9日,當時行政院召集工程會、國防部、環保署等,盼各部會都能協助推動園區工程。他說明,中研院是向工程會通報,例如廠商完成與否等事務,即使中研院沒通報,工程會也會主動詢問,因此「以通報工程會這個角度,是有在通報」,而這算國家重大工程,工程會也應該會透過他們的機制跟府方報告,「但他(指馬英九)指的沒有通報是指哪方面,我就不確定了」。

另外,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上午表示,生技園區驗收完成後,開始使用的預定進度,本來就是2017年。明年4月完成的進度,其實是土木工程。「馬總統這樣隨隨便便就震驚、失望;偏偏對好多大家震驚、失望的事,好像反而沒感覺」。

對此,吳政上說,不清楚段宜康說的土木工程為何,但若以完成結構、機電、消防後取得使用執照來說,確實2012年的開發計畫書寫明,完成時間是在明年4月;而關於開始使用的預定進度,他說明,若算取得使用執照後,廠商進駐的角度來看,真正進駐完畢及營運,有可能是2017年,但這並非中研院設定的時間,可能只是立委的預測。

而從國家生技研究研區的11月工程概況來看,目前完成的施工進度為17.443%。吳政上指出,6月中旬已通知工程會進度延後,而工程會8月底也派出查核小組,目前廠商也已提出工程展延申請,相關事務仍在審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