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政府最新公布「派里級巡防艦」等合計18.3億美元的對台軍售案,中國方面毫不意外地提出強烈抗議,新華社報導,就在美國政府宣布消息當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奉命召見美國駐中使館臨時代辦李凱安,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放話要對參與此次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

新華社引述鄭澤光說法指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堅決反對美國向臺灣出售武器。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中美3個聯合公報原則,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鄭澤光語帶威脅地表示,為了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中方決定採取必要措施,包括對參與此次美方向臺灣出售武器的企業實施制裁。他甚至要求美方撤銷上述售臺武器計劃,停止美臺軍事聯繫,以免在中美關係與雙方重要領域的合作造成進一步損害。

這次美方宣布對台軍售,是歐巴馬政府以來,第3次的對台軍售,總統府表示,過去7年半來,美國對台軍售總額超過201.3億美元,為近20年來金額最高時期。最新的方案決定出售的除了快速且機動性強的導彈護衛艦外,還包括水陸兩棲車與可攜式地對空導彈Stinger等,而實際軍售還需要獲得美國國會批准,但台灣政府已經表達肯定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