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稱若當選總統,反對開放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業。不過,國民黨立委蔡正元15日表示,國際資本交流來往「不是自由經濟嗎?」股票有價值才會有人買,「這表示台灣經營很好,要擴大資本規模」,「他們錢進來,還是給我們管啊」,狠狠打臉朱立倫的說法。

蔡正元上午記者會後受訪,有記者問到,民進黨對中資入台投資抱持保守態度,有什麼看法?蔡正元高聲質疑,綠營不是說台灣要自由經濟?「炒作土地就是自由經濟,國際資本交流來往不是自由經濟嗎?」他強調,台灣股票有外人要來買,「要感到很榮幸」,不然股票不好誰會來買,「你會去剛果買股票嗎?不會嘛!」

蔡正元認為,中資要投資半導體、IC產業,表示台灣經營很好,要擴大資本規模,「他們的錢進來,還是給我們管啊!稅還是要交啊!」他更舉例,美國花旗銀行來台設點,「還不是乖乖給我們管?」蔡正元痛批,民進黨不要眼中「什麼都是國安問題,連蔡英文炒地都是國安問題」。

不過,根據彭博社13日刊出朱立倫專訪,針對聯發科要求中資入股案,朱立倫指出,IC設計業在台灣非常重要,台灣跟中國可以就此合作,但這部份對台灣經濟「非常敏感」,如果他當選總統,不會允許解禁,因為時機還未到。與蔡正元15日上午的說法比較,朱似乎又被狠狠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