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併購案高潮迭起!針對矽品擬引進中國清華紫光集團資金抗拒國內同業日月光入股案,日月光14日晚間7時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表示,向矽品董事會提議,以每股55元收購100%矽品股份,日月光此一豪舉立即震撼國內半導體業界。

但日月光也強調,矽品需撤銷與紫光或任何會稀釋日月光股權的交易案,此舉被視為對矽品與紫光集團11日公開表示欲策略結盟下的反擊,因紫光提出以每股55元新台幣價格參與矽品增資應募,增資後紫光將擁有矽品24.9%股份,而日月光原本24.99%的股權遭稀釋後剩約18%,今天日月光同樣開出每股55元新台幣的條件,擬100%收購矽品股權。

紫光集團日前宣佈入股力成金額約新台幣194億元,加上砸重金568億元入股矽品、119.7億元入股南茂,共計砸下超過881.7億元。若順利完成,紫光將是力成最大股東,也將是矽品最大股東,紫光也可望成為南茂第2大股東。紫光也將派員擔任力成、矽品和南茂董事會1席董事。但紫光入股矽品與南茂兩案被視為矽品公司派反擊日月光入股矽品的作為,引起台灣半導體業界的不同評價。

日月光董事會14日決議,通過向矽品董事會提議,在雙方合意基礎下,共同簽訂合乎市場併購慣例的條款及條件,以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收購矽品100%股權。

日月光提出每股交易價格現金新台幣55元,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新台幣275元,收購矽品100%股權,並維持矽品公司存續及矽品公司名稱。

日月光表示,留任矽品公司全體董事和經營團隊,並維持現有薪酬及相關福利。維持矽品現有員工福利、工作條件和人事規章,留任矽品全部員工保障工作權。

日月光晚間宣布,向矽品董事會提議,以現金收購矽品其他75%股份,估計交易金額達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313億元),力抗紫光擬入股矽品,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再投下震撼彈。

日月光表示,董事會決議通過並已向矽品董事會提議,在雙方合意基礎下,共同簽訂合乎市場併購慣例條款及條件,以現金為對價進行股份轉換收購矽品100%股權。

日月光表示,相關收購提議,已經送交給矽品公司,矽品也已經收到相關文件,日月光請矽品12月21日前,以書面回覆是否同意,儘速完成與日月光進行100%股份轉換交易協商。

日月光指出,提議每股收購金額,相當於表彰矽品普通股12月11日當日收盤價20.88%溢價,以及前60個營業日平均收盤價27.91%溢價。

日月光指出,投資矽品初衷,是認為台灣半導體封測同業應積極尋求合作機會、整合資源,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及新興勢力崛起的大時代命題,維護並進一步提升台灣半導體封測業在國際間競爭優勢。

日月光認為,正式開始公開收購矽品迄今,矽品經營階層對日月光投資案始終存有敵意,未以較理性態度審慎思考各種與日月光合作的可能性。

日月光指出,矽品董事會日前決議與中國紫光集團入股,但此舉高度稀釋全體股東權益、未給予股東任何現金對價,且似對日月光投資矽品股權具反制目的的交易,深感遺憾。日月光的提議則表明,願意100%收購矽品股權,得以讓所有股東分享溢價。

日月光強調,過去30年台灣沒有特別的資金,沒有掌控任何終端市場,沒有享受任何特殊的保護,卻能一路走過歐、美、日、韓的挑戰,就源於台灣廠商努力在技術與生產上的差異化,這正是產業競爭本質。日月光希望矽品全體股東在面對全球競爭激烈化,與新興勢力崛起的時刻,大家都能以恢宏的視野與格局慎重思考台灣半導體封測產業的未來。因為今日的取捨抉擇也是對下一世代的承擔。

(圖:中央社)